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25日,第十屆朝陽國際人才創業大會(ITEC)創新峰會在北京舉行,活動現場為第十屆ITEC全球創業賽獲獎項目頒獎,來自39個國家和地區的千餘項目歷經5個多月激烈角逐,最後有73個項目勝出入圍總決賽。獲獎的以色列在京創業者高佑思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作為新媒體人希望讓世界看到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吸引越來越多的海外友人認識中國,來中國創業。

北京唯喔科技有限公司合夥人兼創始人高佑思是以色列人,北京大學畢業後就留京創業,他與朋友合夥打造的「歪果仁研究會」推出了很多介紹中國的熱門視頻。高佑思說,北京有很好的創業環境,給他的創業帶來諸多便利,作為外國人他親身體會到了北京朝陽鼓勵創業的生態。「北京每個區鼓勵創業都有自己的特色,而其中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創業環境很有感染力,你會被吸引到,感受到北京的無限可能性。」高佑思表示,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是他創業的切入點,最終希望吸引培養更多粉絲,向他們分享中國好的文化、理念、產品,讓海外粉絲多來中國看看,深度了解中國,「我的一個小夢想是希望我們這個創業團隊能夠鼓勵更多創業團隊,吸引更多人來中國創業。」

據介紹,本屆ITEC全球創業賽設成長組、初創組兩大組別和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優勝獎五個獎項,共吸引來自39個國家和地區的千餘項目參賽。歷經5個月的激烈角逐,共73個項目入圍全球總決賽。最終,決出特等獎1名、一等獎2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8名、優勝獎30名。本屆全球創業賽獲獎項目海外及具有海外背景的項目23個,佔比51%;已獲得融資的優質項目39個,佔比86.7%;項目創始人93%以上來自國內外知名高校,博士佔比44%,匯聚了一批在行業領域嶄露頭角,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優秀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