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就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加拿大期間加美涉華負面表態一事,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拜登訪加期間,加總理特魯多以及拜登多次炒作涉華問題,反覆拿中國說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據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官網25日消息,關於加美聲稱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長期嚴重挑戰、採取破壞性行為,發言人指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倡導開放包容,踐行合作共贏,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加美等少數西方國家抱守冷戰思維,堅持意識形態偏見,基於「小圈子」利益搞「集團政治」,肆意損害他國主權,對國際和平、安全、發展造成巨大破壞。這才是國際秩序的嚴重、長期和最大威脅。

中方一貫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

發言人表示,關於所謂中方干涉加內政, 中方一貫奉行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中方領事機構一貫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加雙邊領事協定履行職責,有關作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光明正大、無可指摘。加方應摒棄意識形態偏見,立即停止對中方機構和人員正常履職進行污名化,立即停止抹黑攻擊中國的言行。

關於康明凱、邁克爾案,中國是法治國家,相關部門依法辦案。必須指出,孟晚舟在未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情況下被拘押長達近三年,這才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

發言人指,當前,中加關係正面臨困難,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但責任不在中方。加一些政客一而再、再而三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給兩國關係製造新的干擾和障礙,這種做法只會進一步損害中加關係和加自身利益。中方再次敦促加方堅持互相尊重、求同存異,多做增進互信、促進合作、改善雙邊關係氛圍的事情,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