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3月25日上午9時許,滿載着乘客的「迅安」客輪順利從廈門五通碼頭起航開往金門。與此同時,「金星6號」客輪也正從金門向廈門駛來。暌違3年的廈金航線雙向對開終於恢復上路。

2020年2月10日,「小三通」受新冠疫情影響遭台灣當局單方面暫停,直至2023年1月7日才部分復航,但僅限金馬民眾及當地大陸配偶搭乘。

自3月25日起,「小三通」航線通行人員範圍擴大至所有台籍旅客及大陸配偶,並可利用「小三通」中轉往返兩岸。為更大程度便利旅客出行,廈金航線由每日1個往返班次增加至最多6個往返,由此前剛復航時的一來一回變成雙向對開、航次增多。

4月起,泉州與金門,以及馬祖「小三通」航線也將增加往返航班。

當天一早,金門水頭碼頭服務中心就陸續湧進旅客,有民眾說,「好久沒看到碼頭這麼熱鬧了」「開放,金門才有希望」。不少台灣民眾是3年來首次搭乘「小三通」。有旅客表示,恢復中轉往返兩岸,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和金錢,對民眾是一大福利,「早就應該開放了」。

據統計,自2023年「小三通」部分復航以來,僅廈金航線累計已驗放客運船舶近200艘次,查驗出入境人員超兩萬人,保障「兩岸生命救助綠色通道」專項勤務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