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詠梅演鯉魚精的扮相。
◆鄭詠梅和梁兆明合作頗多。
◆鄭詠梅與宋洪波是好拍檔。
◆鄭詠梅紮腳不簡單。
◆鄭詠梅演《繼母》扮演老角。

鄭詠梅為現時班期最密的粵劇花旦,在3、4月份便有幾個會堂演期,下個月起是神功戲的旺季,鄭詠梅也有多個台期,是她從藝以來一直努力不懈所得的成績,令人替她高興。

在4月1日至3日,鄭詠梅和宋洪波在高山劇場劇院演出「日興粵劇團」的製作,共3齣經典名劇,分別是《連城璧》、《萬世流芳張玉喬》和《李後主》,合演的有廖國森、郭啟煇、林寶珠、譚穎倫及一群新秀吳立熙、梁非同、袁偉𠎀、吳國華、沈柏銓和朱兆壹等。鄭詠梅說︰「這本應在疫情之間的演出,現是補期演出,但這3齣戲除了《萬世流芳張玉喬》,另兩齣於我來說都是新戲,要多作練習和準備。」

戲班跑龍套 邊做邊學

認識鄭詠梅多年,始於她早年在演藝學院修讀粵劇課程,她是首個取得演藝學院修讀證書的粵劇演員,往後她在同學吳國亮的「桃花源粵劇工作舍」的多個創作劇中擔演要角,如《拜將台》、《三女性》等,今年再排期6月演出十多場的重塑《帝女花》,鄭詠梅也將夥拍洪海、衛駿輝主演,多年來她常接在高山劇場的演出,觀眾對她熟悉得很,這些年下來贏得觀眾予她「高山梅」的稱號。

鄭詠梅熱愛粵劇,讀書時代參加羅家英及李寶瑩的戲曲班,又時有機會在他們的戲班跑下龍套,邊做邊學,對戲曲的興趣日濃,她說︰「舞台演藝不會一蹴而就,演藝大多數浸出來,除了不斷用功,把握自己演出的機會,最緊要觀察前輩如何去演,多方面的累積,在舞台上才會比較得心應手。」她又透露最能令自己快速成長的步驟就是落星馬走埠︰「那一年我應邀到新加坡演一個月戲,記憶中是在29日裏演了58齣戲,當時日夜都埋首在劇本和演戲過程中,人做到昏昏然,但經驗則深鑄全身,不但深印在腦海,也潛藏在四肢體內。」

為演出添置新戲服

對於學習功藝,鄭詠梅一點也不省心省力,猶記得有次她要演一個需紮腳的戲,她日練夜練到腳趾皮破血流,她表示︰「練到的功是自己的,有機會何解不練好佢呢。」

鄭詠梅的文場武功演藝都是一步步地練就而成,近年也逐漸對演的深度再有要求,上周末她演了由年輕演到老的新劇《繼母》,老婦的扮相、神態和演繹入木三分。其實不久前,她在日興的名劇《明末遺恨》中也扮演一個太后角色,她認為作為演員無所謂演什麼年齡層角色,重要的是把人物演得立體。

在快將公演的《李後主》、《萬世流芳張玉喬》及《連場璧》中,鄭詠梅表示都是很好的戲,她還說因為有兩齣戲沒有演過,除了排練多,戲服方面都要添置,她那麼認真去演出,觀眾可真要捧場了﹗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