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敏潔(中)在女子個人全能比賽中摘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夏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2023年全國跳水冠軍賽昨進入最後一個比賽,7天時間,上海隊的掌敏潔從10米台到3米板,從雙人項目到單人比拚,幾乎沒有停歇地參加了10場比賽。隨着最後一日將女子個人全能比賽的金牌收入囊中,她在本次全國跳水冠軍賽上共收穫2金1銀1銅,不僅驚艷了眾人,也超出了她自己的預期。

首個比賽日,才與張家齊臨時配對一個月的掌敏潔在雙人10米台發揮相當穩定,在陳芋汐/全紅嬋這對「王炸」組合面前毫不遜色,拿到第2名的好成績。此後的單人10米台上,雖然開局不順,但難抵發揮穩定,一組組動作過後,她逆勢而上,摘得銅牌。

24日、25日兩個比賽日,隨着奧運項目的全部結束,賽場顯得有些冷清,但作為全能選手,掌敏潔搭檔段宇先在混合全能項目中為上海隊爭得1金。25日一早,在個人全能以總分660分,與第2名保持23.15分的分差奪冠。

24日晚間比賽結束後,掌敏潔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會繼續兼顧板台項目,但個人更傾向於更具優勢的10米台項目。她直言,時隔四年再拿全國冠軍「感覺特別好」。6個項目,10場比賽,讓掌敏潔直呼「特別累」,「尤其是今天全能,因為全能本來就動作最多的,還放在了最後一天。」小姑娘笑言,「我今天早上起來,感覺腿都在抖」,全靠毅力堅持了下來。

對於這次在全國跳水冠軍賽的收穫,掌敏潔坦言完全超出自己的目標,「原來的目標是全能爭前3,其他的單項保前8。」如今的收穫讓她對接下來的全運會更有信心了,面對記者「保3爭1」的說法,掌敏潔毫不猶豫回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