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遵照教宗方濟各的承諾,將3塊巴特農神殿雕塑碎片歸還給希臘。 路透社
◆雕塑碎片在梵蒂岡館藏已有200餘年。 美聯社

希臘巴特農神殿是現存最重要的古典希臘時代建築物,神殿中的雕塑及碎片現時有半數藏於英國大英博物館,其餘多數散落歐洲各地。梵蒂岡日前宣布會遵照教宗方濟各的承諾,將3塊巴特農神殿雕塑碎片歸還給希臘,分析指此舉將再度「提醒」大英博物館,敦促其盡快與希臘當局磋商歸還文物。

歐美陸續歸還劫掠文物

梵蒂岡今次歸還的雕塑碎片在梵蒂岡館藏已有200餘年,方濟各兩年前訪問希臘時,承諾早日將其歸還。希臘文化部長門多尼表示,梵蒂岡主動歸還文物的作法為藏有希臘文物的他國指明道路,「這讓我們想到全體希臘人民、希臘政府及其總理的正義要求,希望各國早日歸還所有巴特農神殿的雕塑。」

《華爾街日報》指出,英國早年頒布《大英博物館法》,嚴格限制向文物來源國歸還藏品。近年以來,美國、法國、荷蘭、德國和比利時等國家都陸續歸還屬殖民時期被劫掠的文物,大英博物館卻屢次以擔憂文物保存不當為由拒絕仿效。門多尼今次就強調,希臘不會承認大英博物館對巴特農神殿雕塑的所有權,「這些都是當年英國人盜竊所得。」

大英博物館前埃及古文物專家麥克諾特表示,大英博物館領導層總是將歸還文物視作不可打破的先例,「他們擔憂一旦作出讓步,就要冒着失去其他文物的風險。」巴特農神殿所在的雅典衛城博物館館長斯坦波利迪斯也稱,梵蒂岡的舉動相信有助向英方施壓,要求他們「做出正確決定」。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