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納克

年度第二大活動「閉門」 多名商界領袖卻獲邀

英國執政保守黨前日舉行春季會議,不過首相蘇納克卻宣布,這項保守黨內年度第二大活動將閉門舉行,謝絕一切傳媒訪問及市民質詢,與往年歷任首相作法大相徑庭。與此同時,多名英國商界領袖卻受保守黨邀請參加活動,可與黨內高層會晤磋商。公共事務專家批評保守黨如同「黑箱作業」,逃避傳媒和民眾對政府工作的審查。

保守黨春季會議歷來是首相闡釋施政方針的契機,前首相約翰遜、卡梅倫和特蕾莎·梅都曾利用該會議發表全國講話。今屆會議原定在伯明翰舉行,設有問答環節,以及與黨內活動家舉行酒會。不過保守黨今次聲稱,會議是「不面向傳媒開放的內部活動」,除保守黨成員外,傳媒和公眾都不能參加。

商界4800元入場 可與大臣交流

社媒披露的片段顯示,蘇納克會議當天早晨面對會場人群和幾張空椅子聲稱,政府今年的任務非常直白,「我們要將通脹率減半、發展經濟、削減赤字、縮短難民庇護申請的名單並阻攔難民船。」財政部經濟事務部長格里菲斯還就英國最新通脹率重回10%以上,諮詢財相亨特的意見。

《衛報》還提到,英國商界領袖以每人500英鎊(約4,800港元)的入場券,受邀參加今次會議。保守黨據報向與會商界代表承諾,他們可以與保守黨政府的大臣們充分交流,參加一個政商領袖高度互動的會議。

會議涉「金主」磋商競選資金

保守黨表示,今屆春季會議是明年大選活動前對於黨內最重要的兩天,但「今年的情況稍微不同」。部分內部會議包括與「金主」磋商收集競選資金,以及協商如何兌現各項施政承諾。保守黨發言人還形容,今次會議只是面向內部少數關鍵成員的「培訓活動」,辯稱「政黨邀請傳媒參加內部培訓活動當然不尋常。」

負責監督政府貪腐問題的非牟利組織英國透明國際負責人古德里奇形容,英國政黨經常藉內部會議出售政治特權,允許代表私人利益的說客遊說政府高層,「他們至少應該讓部分傳媒進行監督。記者對於讓公眾了解民主政治的運作方式非常重要,對傳媒關上大門,等於讓民眾對英國政壇的不成文准入原則和潛在影響一無所知。」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