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媒體前日報道,丹麥邀請「北溪2」天然氣管道俄方運營商,參與打撈水下可疑物體,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對此表示歡迎。

初步判斷為海上煙霧浮標

俄媒體援引佩斯科夫講話,表示「管道持有人被邀參與調查是個好消息」,調查工作應公開透明,囊括所有相關國家參與其中。他又表示可疑物體在管道接縫處附近被發現,確認該物體為何物,以及其是否與「恐怖襲擊」有關,這一點至關重要。

丹麥能源署上周四發布新聞公報,指丹方在位於該國專屬經濟區海域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旁發現一個可疑物體(圖)。據丹麥國防部提供的圖片,該物體呈圓柱形,高約40厘米,直徑約10厘米。丹麥能源署初步判斷其可能為海上煙霧浮標,而該物體並不構成直接安全風險。為進一步澄清物體性質,當局決定在國防部協助下打撈物體。

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前日表示,俄方一貫堅持呼籲對「北溪」管道爆炸事件展開公正和透明的國際調查。然而,美國和少數西方國家對此強烈反對。

此前,俄羅斯方面曾建議丹麥檢查「北溪」天然氣管道是否存在其他爆炸物,稱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專家在檢查天然氣管道期間,在距離爆炸現場約30公里的地方發現一個不明物體。專家認為,這可能是接收信號的天線,用來激活可能放在管道系統下面的爆炸裝置。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