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財庫局局長許正宇,雨雲創投創始合夥人、雅虎聯合創始人及前任行政總裁楊致遠,盈科拓展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李澤楷,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小米集團聯合創始人、小米基金會董事黃江吉。
◆陳茂波致辭。
◆許正宇致辭。
◆左起:摩根大通私人銀行執行主席高翰文、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Arison Investments 主席及行政總裁Efrat Peled、Sagard主席及行政總裁Paul Desmarais III、起然資本創辦人及總裁包文駿。

「裕澤香江」論壇 展示港建家族辦公室優勢

由財庫局和投資推廣署主辦的「裕澤香江」高峰論壇昨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特區政府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公布八大政策措施,包括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提供稅務寬減和成立新的家辦服務提供者網絡等,吸引全球超高資產淨值人士財富管理來港落戶,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領先家族辦公室樞紐的優勢,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政府期望在2025年年底前協助不少於200間家辦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業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首屆「裕澤香江」高峰論壇午宴上致辭,向100多位環球家辦決策人介紹香港在發展成為國際領先家辦樞紐的優勢和機遇。他表示,「政策宣言」展示香港發展成全球領先家辦樞紐的決心,將有利香港匯聚全球資金、壯大本港金融市場及資產和財富管理業。超高資產淨值投資者各式各樣的需求,更有助推動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創科、綠色、文化藝術及慈善事業發展。

引入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財庫局局長許正宇為「裕澤香江」致開幕辭,他強調香港作為環球領先的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將提供各種新機遇,讓環球家辦茁壯成長。他指出,「政策宣言」的措施說明香港為全球家辦和資產擁有人提供的全方位服務,從多角度展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魅力,政府將進一步鞏固全球家辦和資產擁有人在香港的蓬勃生態圈。

家族辦公室業務「政策宣言」公布八大政策措施,以締造具競爭力的有利環境,讓全球家辦和資產擁有人的業務在香港蓬勃發展,包括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為家辦提供稅務寬減、提供便利市場措施、成立香港財富傳承學院、推廣機場的藝術品貯存設施、發展香港成慈善中心、擴大投資推廣署FamilyOfficeHK專責團隊職能,以及設新的家族辦公室服務提供者網絡。

提供稅務寬減及便利市場措施

特區政府指出,已準備全方位的配套,歡迎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來港調配和管理財富,把握新的投資機遇。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訂下目標,在2025年年底前協助不少於200間家族辦公室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不但有利於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更可促進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的增長,以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家族辦公室樞紐。超高資產淨值投資者各式各樣的需求,更有助推動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創新及科技、環境及可持續未來、藝術文化和慈善等行業的日後發展。

「裕澤香江」論壇以閉門方式進行,有逾百位來自全球各地的家族決策人及其專業團隊參與。論壇聚焦四大主題,涵蓋科技賦能、慈善傳承、綠色轉型及文藝交流。當中有家族辦公室分享經驗的環節,由摩根大通私人銀行執行主席高翰文主持,各演講嘉賓探討家族辦公室不斷演變的發展重心和需求,以及香港能為環球家族辦公室提供的獨特優勢。

私人財管公會:樂見蓬勃生態圈

私人財富管理公會對特區政府於「裕澤香江」高峰論壇發表的政策宣言表示歡迎,公會樂見政府投入更大力度建立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的蓬勃生態圈,有信心這些舉施將大力鞏固香港作為全球家族辦公室和私人財富管理中心無可媲美的地位。

滙豐:超高淨值客戶對港興趣增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家族辦公室諮詢服務亞太區主管黃奕斌指出,該行觀察到超高淨值客戶對設立家族辦公室的興趣持續提升,他們多元化和跨代財富傳承的需求將受益於這種規劃。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具有明顯的競爭優勢,可為環球企業家族及其家族辦公室的營運創造有利環境和提供全方位服務,成為他們擴充亞洲乃至全球業務的理想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