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對於政府發表「家族辦公室政策宣言」涵蓋8大政策措施,金發局主席李律仁認為,近期歐美的銀行及金融危機,並未影響亞洲金融市場,反而會刺激資金流入亞洲避險,香港可從中受惠,政府此刻發表吸引家族辦公室的政策措施,有利香港吸資引才。

李律仁認為,近期歐美爆發銀行及金融危機,亞洲市場並無受到影響,香港亦完全未受波及,相信有利環球的家族辦公室會增加投資亞洲地區,有利來港成立據點,帶動本港整個金融服務鏈發展。他指,雖然新加坡較早發展家辦市場,但市場並非「零和遊戲」;香港推出的多項措施加上固有優勢,正是本港吸引力所在。

京基:港家辦發展與星各有千秋

負責為家族辦公室投資的京基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及首席投資官侯鎮基亦指出,香港雖然相對新加坡較遲起步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然而兩地發展各有千秋,家辦把資金投入兩地的意慾皆相當大。他認為,香港主要服務內地和北亞市場,較活躍於股市、美元和人民幣債市;隨着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香港可以把握內地家族來港設點的需求。至於新加坡則主力覆蓋東南亞和澳洲市場,尤其是大宗商品和外匯交易。他相信隨特區政府推動家辦業務發展,市場對投融資及相關服務和人才的需求將更大,惠及整個金融產業鏈。

黃俊碩冀虛擬資產納入投資範圍

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黃俊碩指出,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為單一家辦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利得稅豁免,惟現時有關條例仍有不少改善空間,他已在法案委員會內提出有關建議,包括應將利息收入、虛擬資產等納入附帶合資格交易之中,增加對海外家辦的吸引力。他期望政府能盡快檢視及放寬現有規定,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優勢。

對於政府有意推廣本港藝術品拍賣和交易市場發展,立法會議員林琳建議政府簡化藝術金融行業,包括藝術品產權交易、基金、保險信託等的相關審批程序,明確制定發展框架支持業界銜接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