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金管局夥國際結算銀行(BIS)昨在港舉辦金融監管界國際研討會,主題為「在創新時代下與時並進的銀行業監管」,會上匯聚了逾百位來自超過25個經濟體系的央行和監管機構的高級官員及金融機構的高級管理層。面對近期歐美銀行爆煲事件,不少與會者都認同世界各地的央行行長和監管機構必須共同努力,制定協調一致的措施去應對新挑戰。

全球銀行體系須更具彈性

西班牙央行行長兼BCBS主席Pablo Hernández de Cos昨在論壇指出,高通脹、低增長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風險正為銀行帶來風險管理挑戰,而隨着主要央行加息以對抗通脹,不少借款人正面臨着債務負擔上升壓力、廣泛的資產市場重新定價亦可能使銀行面臨更多風險和新的風險管理挑戰,因此銀行和監管機構必須對瞬息萬變的前景保持警惕,以確保全球銀行體系具有彈性。他強調未來將繼續密切關注銀行和市場的發展,並評估息口上升為全球銀行體系帶來的風險。

同場的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秘書長Neil Esho亦認為,自金融危機以來,銀行業在資本和流動性方面彈性已有所提高,為銀行和監管機構應對衝擊和管理新出現的風險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他亦提到近期發生的事件正正凸顯了具有彈性的全球銀行體系的重要性,目前全球銀行體系需提高資本流動性和營運彈性是至關重要,不過他提醒單靠監管是遠遠不夠,銀行和監管機構必須保持警惕,並採取行動應對新出現的風險。

關注金融創新帶來的挑戰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論壇上也提到近期美國地區銀行事件打擊了市場信心,本港必須保持警惕並做好充分準備。他並指出未來應注意兩個方面,包括加強非銀行金融機構的彈性,以及關注金融創新也會給市場主體和監管機構帶來挑戰。

研討會還邀來多位國際金融監管界的官員及管理層「現身說法」,包括英倫銀行執行董事Victoria Saporta、日本銀行副總監Makoto Minegishi、歐洲中央銀行總監Korbinian Ibel等。而研討會的其他演講嘉賓也分別從金融監管者和市場參與者的角度,探討如何增加銀行體系的抗震能力,並在加密資產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下,如何更好地為未來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