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嘉 海南省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全國兩會圓滿閉幕。兩會重要議程多處關涉香港,香港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兩會精神作為重要工作,引導社會各界、廣大市民和青少年準確理解、全面把握各項中心工作和政策導向,並與一系列講話和指示結合起來,牢牢把握住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機遇,以推動香港各項事業躍上新的台階。

首先,對於青少年、學生群體,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可以引領本港青年多元發展,加強認識國家的發展大局,對帶動青年投身大灣區發展起到重要作用。當然,最重要的,是要用青年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說故事,讓香港的青年人願意去看、去聽、去接受,才能有更好的教育效果。學校應開展多形式的宣講活動,如相關主題的辯論賽、知識競賽、專家講座、內地研學團等等,讓兩會精神和愛國教育通過多角度、多平台、多方式,深入到廣大的香港青少年視野之中。

其次,對於政府工作人員、學校及企業職工等群體,要做好兩會精神的宣講工作。要提升企業員工、政府工作人員對國家政治體制和兩會精神的了解,加強制度自信、牢固愛國家愛民族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要下大力氣對香港公務員進行國情培訓並考核。企業的員工尤其是中資、港資公司,應就兩會精神開展相關學習座談會,讓員工更深入了解國家的大政方針,捉緊時代發展機遇,為祖國及香港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對於普羅市民,必須用簡潔生動、市民能夠接受的語言和方式展開宣講活動,幫助市民對兩會精神有正確、全面的認識。特區政府可製作宣傳冊,把一些較為政治化、抽象的專業名詞和概念,例如什麼是「中國式現代化」、「三個更好統籌」等,用圖表、數據等簡潔的方式闡述,化抽象為具體,用生動案例、鮮活故事來「翻譯」,進行有針對性地宣傳和解讀。各界的愛國愛港社團亦要充當「主力軍」,利用其資源與人脈,將各式宣傳材料分發到基層市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