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隨着數字經濟潮流的湧動,數字技術正在改變人們的工作與生活,疫情更促進了遠程辦公的普及化。這些因素都使「數碼遊牧民」群體日益壯大。

「數碼遊牧民」是指利用電信設備和互聯網從事遠程工作的人,依靠一台電腦、一個網絡信號,他們就可以在任何地方辦公,實現「全球漫遊」。據悉,全球目前約有3,500萬名「數碼遊牧民」。

由於「數碼遊牧民」主要是數字技術人才,屬高收入群體,不僅會給當地帶來旅遊收入,同時也可以實現數字技術人才與技術的交流,助推當地數字技術進步。因此,一些國家開始瞄準機遇,從軟硬件上創造條件,並推出全新的「數碼遊牧」或「遠程工作」」簽證計劃,吸引數字技術人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分析,多個國家試圖通過「數碼遊牧民」簽證使本國成為技術革新的中心。

今年2月,馬來西亞通過數碼遊牧區域樞紐計劃,在年底達成在全國設立逾2,000個數碼遊牧樞紐的目標。據悉大馬數碼經濟機構迄今已接獲2,400項線上申請,批准率達53%。當地有預測,透過這項計劃,到2025年,可望為國內經濟貢獻48億令吉(約78.9億港元)。目前,僅亞洲而言,就有印尼的巴厘島、泰國的清邁等地成為「數碼遊牧民」所喜好並扎堆的地方。

香港目前正在全力以赴拚經濟,同時為經濟轉型發展在全球爭搶人才。在「數碼遊牧民」開始形成趨勢之時,我們能否拓展思路,創造條件,從這趨勢中捕捉機遇呢?

吸引「數碼遊牧民」好處多。首先是增加香港旅遊業收入。這些數碼人才待在一地的時間長,消費能力高。第二是數碼人才扎堆形成數字經濟人才生態,可以助推本地數字化發展。如果香港這棵「梧桐樹」有足夠吸引力,不排除有數碼人才跳槽留下來為本港企業所用。而且數碼人才扎堆,對國際上數字化企業投資或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更有吸引力。

滿足「數碼遊牧民」的需求不算複雜。一是要有足夠強大的電訊網絡滿足工作需要;二是要環境有獨特性;三是有良好的生活環境。這些方面香港大致上都能達到。至於在法律法規的配套上,香港也有條件盡快完善。期待政府能推出針對吸納「數碼遊牧民」的政策,讓更多數字經濟人才匯聚香港,為香港創科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