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低估值股票的表現大幅領先於具有高增長潛力的股票。MSCI世界價值指數跑贏MSCI世界增長指數23%。價值股已連續第二年跑贏增長股,在過去八年,價值股有七年跑輸增長股128%。這讓許多投資者懷疑「價值投資已死」。近期價值投資的出色表現讓其追随者燃起希望及期望該投資風格已於2020年走過低潮。 ◆施羅德投資管理投資總監 Ben Arnold

目前,股市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價值股於近日表現出色是否只是曇花一現,還是形勢真的在轉變,推動估值便宜的股票重返鼎盛期?預測下個季度是價值股還是增長股表現領先是徒勞無益的。

然而,相對估值確實能夠為預測兩者的長期表現提供有力支持。增長股與價值股的相對估值往往隨着時間過去趨向回歸均值。換言之,估值偏高的公司估值不會持續走高,而估值偏低的公司估值亦不會持續下跌。

價值股仍處平賣狀態

儘管價值股近期表現強勁,但估值仍較增長股折讓約60%,遠低於長期中位數。所有地區亦是如此;在英國、歐洲、新興市場或在全球範圍內,價值股仍處於「廉價出售」狀態。

目前的估值差異只出現過一個先例:後互聯網時代。當然,過往表現並非未來回報的保證,但當估值折讓於互聯網泡沫破滅後結束,價值股迎來有紀錄以來的鼎盛期。價值股的支持者憧憬均值回歸將繼續利好其持續的領先表現。

當然,這個觀點是以相對估值為基礎。雖然較低的相對估值及潛在的相對領先表現令人欣喜,但絕對表現才能最終實現資本增長。

表現強勁估值仍吸引

就此而言,儘管價值股表現強勁,但其絕對估值仍具吸引力,環球股市中估值處於最低五分之一的股票,其周期性調整市盈率為9.2倍,而長期平均水平為13.0倍。周期性調整市盈率(CAPE)倍數將股價與過去10年的平均收益進行比較,而這些利潤已根據通脹作出調整。歷史表明,較低的絕對估值有望實現可觀的長期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