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葉尚志

3月24日。港股連升三日累漲1,000點後,轉為反覆整固的行情發展。恒指跌130多點,跌回到20,000點整數關以下收盤,但仍企於現時的跟隨性支撐位10天線(最新報19,502點)以上,回穩偏穩的格局狀態可望保持,而大市成交量則回縮至1,200多億元,又再低於年內的日均1,273億元,對於資金回流的速度以及持續性,要繼續保持關注。

走勢上,正如我們指出,恒指最近一波下探、在下探至18,829點的年內低位後,有先回穩進入短線安全期的機會。然而,如果以1月27日高見22,700點出現階段性高位後的發展來看,現時依然是以一浪低於一浪的模式來運行,如果以中線的角度來看,恒指反覆向下的態勢未能改觀,而前一級微型浪頂21,005點(本月7日的盤中高點),將會是目前的首個主要反彈阻力。

歐美金融風險宜保持警愓

另外,對於歐美銀行金融的風險爆發仍要保持警惕性,尤其是歐洲方面,雖然瑞信事件已算是暫告一段落,但是在歐央行維持激進加息的背景下(在本月16日會議中宣布了加息0.5%),要注意可能還是會有一些潛在風險爆發的可能。而從我們的觀察,德意志銀行的信用違約掉期CDS在近日也是出現了快速拉升,宜多加注視。

消息利好支持聯想走高

港股出現反覆整固,在20,000點水平呈現回吐壓力,短線彈升幅度已逾1,000點、加上市場謹慎觀望氣氛未能盡散,都是影響的因素。指數股轉為分化發展,其中,聯想(0992)表現突出再漲8.25%,事實上,聯想是有能力通過2月跌市考驗的強勢股。在2月份,恒指跌10%,但聯想的股價卻逆市上漲逾15%。公司在2月下旬的業績會上表示,在AI發展的過程中,對高性能伺服器以及GPU和CPU的需求巨大,這個將會是未來業務增長中的重要驅動力。

另外,聯想最新宣布將自主研發最新一代車載域控制器平台,相信也是進一步刺激推動股價的消息因素,可以繼續關注。

恒指收盤報19,916點,下跌134點或0.66%。國指收盤報6,795點,下跌42點或0.6%。恒生科指收盤報4,225點,上升26點或0.61%。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回降至1,230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69億元,沽空比率13.74%。

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662:921,日內漲幅超過11%的股票有41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29隻。港股通第13日出現淨流入,在周四錄得逾61億元的大額淨流入。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