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歐美銀行危機似暫告一段落,聯儲局議息結果亦合乎預期,港股焦點亦集中在企業業績之上。本周名副其實是業績周,因為超過400間上市公司公布業績,當中包括不少重磅股,例如騰訊(0700)及美團(3690)等。騰訊業績筆者相當收貨,有關業績日後再作剖析。

今日則想與大家談談美團。雖然執筆之時美團業績尚未公布,不過騰訊早前派送之美團股份昨日則已正式到股東手上,股價昨日表現尚算不俗。在此先跟大家作一點回顧。騰訊去年11月宣布以實物方式分派美團股份,每10股騰訊可獲分派1股美團,合共派發9.58億股。當中騰訊大股東Naspers將獲得約2.6億股,該公司亦表示會將美團列為「持有待售股份」。

美團或有望收復部分失地

當然,由於今次派送股份數目龐大,預期一段時間內美團股價或有機會受壓。但另一方面,美團股價大幅跑輸其它新經濟股亦是不爭事實。年初至今美團股價累跌近兩成,相比之下,騰訊仍累升19%,阿里巴巴(9988)年內由升轉跌,惟跌幅亦只有約1%。以上情況反映自騰訊宣布減持後,美團股價「無好過」。因此在完成派送及消除相關陰霾後,美團股價或有望收復部分失地。筆者本身對美團看法只是中性,只是未來股價若震盪或會帶來一定撈底機會,當然亦要留意業績表現是否符合預期。因此短期不妨先留意股價走勢,如出現較大調整則可考慮分注吸納。

恒指穩守19000點仍正面

至於大市方面,雖然恒指昨日回吐近133點,但全周計仍能上升近400點。現時仍難判斷大市是否已見底,但過去兩星期即使金融市場曾出現些許動盪,大市仍能穩守19,000點。未來只要守穩該水平,後市看法仍算正面。

另一方面,美國息口去向隨着SVB事件及本周議息後亦開始變得明朗化,加上周四在騰訊績優力撐下突破250天線(19,845點),意味走勢進一步有改善,且看能否再作突破,挑戰250月線(暫約21,000點)水平。

最後跟進中遠海能(1138)之最新部署。此股去年曾作出推介,原因在於看好油運價格出現復甦,業績亦有望出現大「翻生」。近期油運價格亦頗有驚喜,出現淡季不淡之情況。

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資料,中國進口原油綜合指數近日雖有所回落,但亦與年內高位相距不遠,現水平與去年同期相比仍高超過2倍,當中中東灣拉斯坦努拉至中國寧波(CT1)及西非馬隆格/傑諾至中國寧波(CT2)之運價更一度升破10萬美元,現時則回落至8萬至9萬美元附近。

由於全球油運運力仍相當有限,相信年內油運價格將續維持高位,故筆者會繼續視此股為長期持有之選。

(筆者持有騰訊及中遠海能股份)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