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去過香港,一次都沒有。」田雁寧生前曾表示,希望將「雪米莉」系列作品拍成電視劇,期待到香港走走看看。一群從未來過香港的大巴山漢子,為何對香港如此「熟悉」,創作出了100多部小說呢?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田雁寧偶然結識了一位定居香港的內地人,便拜託他收集一些香港地圖、報刊等資料。田雁寧如獲至寶,埋頭鑽研這些資料,分門別類製成了上萬張卡片。這些卡片包羅萬象,僅有關「黑社會」的資料,就包括香港、台灣、意大利、美國、俄羅斯、日本等地的黑幫活動資料和主要案件紀錄,甚至細化到美國黑幫有幾大家族、台灣地區「竹聯幫」和香港「新義安」的起源和發展等。

一次,田雁寧與幾位香港朋友聊起香港。田雁寧:「中環希爾頓酒店頂樓有間什麼餐廳?」香港人:「記得是有間餐廳,但忘了具體是什麼。」田雁寧:「是一家法國餐廳。」田雁寧:「推開餐廳南面的窗,能看到什麼建築?」幾位香港人面面相覷。田雁寧:「是中銀大廈……」為了增強小說的真實感,田雁寧特別注意這些細節。李嘉誠住在哪裏?幾大監獄位居何處?田雁寧如數家珍,如同身臨其境。

不懂BP機鬧笑話

「警察衝在大街上,一邊追趕前面的毒販,一邊用BP機大聲『呼叫』同伴支援……」這是一部「米雪莉」小說裏的場景。「當時,BP機剛在香港興起,以為什麼都能呼。」田雁寧生前在接受傳媒採訪時承認,由於沒搞清BP機的性能和用途,書就這麼上市了,鬧出了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