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購以往多數指來港採購港貨,再帶返內地販賣;惟過去3年兩地「控關」期間,網購業蓬勃發展,內地對「人肉帶貨」的需求大減,反而港人對深圳美食需求殷切,以致「反向代購」行業在兩地全面通關後如雨後春筍。多名「反向代購員」近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若每趟接到幾張訂單,日賺一二百元人民幣不成問題。

跨境家長「搵水腳」 不用補關稅

記者在社交平台小紅書,輸入「反向代購」關鍵詞,即出現大量相關帖文。其中一名代購員劉太居於深圳,兒子卻在香港就讀幼稚園,由於每天都要穿梭兩地接送子女,交通費不菲,故從事代購服務,「通常按客人訂單在深圳採購食物,帶到香港在鐵路沿線交收。如果勤力的話,都會接北上訂單,在接完子女放學後,帶貨從香港返回深圳。」

她透露,不論南下抑或北上,每張訂單的酬勞約20元人民幣,若每日有數張訂單,來回便有一二百元人民幣。「如果我有體力,全職走多幾轉,其實都可以養家,不過我只當業餘搵外快,通常接南下的訂單,搵到水腳就夠,好少做北上的訂單。」她解釋,不接北上的代購訂單,原因是內地海關執法嚴格,「不要說帶奶粉北上會被截查,其實帶其他化妝品、日用品都好常被海關查,甚至要補交關稅,我又不缺這個錢,所以好少帶貨返深圳,費事麻煩。」

「師奶」組代購團 一條龍經營

另一名代購員周小姐是香港居民,疫情前從事水貨客工作,在港採購日用品、 藥物等,然後帶返內地給貨主,過去三年因為兩地「控關」唯有在港做散工。兩地近期全面復常通關後,她卻未有全面接北上代購訂單,反而主力做南下代購訂單。她坦言:「南下代購需求高,加上這些都是熟食為主,香港法例管唔來,海關唔會截查我們。」

她甚至還發起「師奶」代購團,由接單、派員採購,及帶貨過關一條龍集團式經營。「我哋通常在羅湖口岸,或者港鐵沿線一個站點交收。每杯飲品的代購費20元人民幣,輕巧的物品代購費20元人民幣,大件物品每公斤收取20元人民幣。」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