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反向代購」雖然方便,但因為代購沒有專業的配送設備,食物安全隱患嚴重。香港海關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近年香港市民透過網上訂購食物的情況越見普遍,有走私團夥利用陸路非法進口高風險食品,包括沒有進口管制但容易變質的食品。非法進口食品(如生肉)並沒有來源地簽發的衞生證明書,加上貨物運送過程欠缺適當的溫度控制,食品於市民進食前可能已經變質,影響市民健康。海關會密切留意有關走私趨勢,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應用風險管理,對出入境貨物和運輸工具進行查驗。若查獲相關個案,海關會將案件轉交食環署跟進處理。

此外,根據《香港鐵路附例》除非得到港鐵書面特准,否則任何人不得在鐵路處所內出售、為出售而展示,或約出售任何貨品、貨物或服務。《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亦適用於該條例的罪行,形同小販罪行。換言之,在港鐵站內交收的行為有機會觸犯鐵路附例,最高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售後問題 消費者難追究

廣東華商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方曉龍律師表示,「代購」意思是有人將超出自用範圍的物品帶過境並出售,如果攜帶商品為了出售,超出了自用範圍,已經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可能面臨不予放行、補繳關稅甚至罰款的法律風險。

另外,「反向代購」的商品主要以食物為主,還存在檢驗檢疫的問題。不過,由於「反向代購」的量小,海關檢查時很難判定是自用還是出售。因此,很難執法。

方曉龍提醒消費者,除非代購人員明知或應知代購的商品存在質量問題,否則相應的法律後果應當由消費者自己承受,消費者只能通過「代購人」去了解具體商家的信息,並自行向內地的商家主張權利。由於消費者對代購方的真實名稱、身份、地址並不了解,一旦出現售後問題,消費者向代購員追究責任的難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