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助售票機前雖大排長龍,但比櫃枱購票快。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明)工聯會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陸頌雄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其辦事處及工聯會一直接獲巿民求助指,不懂使用中國鐵路12306線上平台購買高鐵車票,主因是不懂使用簡體字註冊賬戶,以及部分香港手機號碼未能收驗證碼短訊等。他認為港鐵必須與中國鐵路協調,容許使用繁體字註冊及改善手機接收短訊情況,最理想做法是港鐵自行開發迎合港人上網習慣的專屬購票系統。

陸頌雄表示,不少市民因為不會使用12306線上購票系統,才到西九站排隊買票,他也接獲不少中老年巿民求助指,不會使用線上系統,常見的問題是他們不知要用簡體字輸入姓名註冊,結果未能收到驗證碼以註冊賬戶,「有些手機就在輸入簡體字後,自動改為繁體字;另外一些本港手機號碼亦收不到驗證碼短訊,但不是每個人也有內地手機號碼可用。」

他指出,該些無法使用線上平台的巿民,部分改為搭乘跨境巴士北上,長途的便改搭飛機。他希望港鐵能與內地中國鐵路協調,12306平台能兼容繁體字,以及改善香港手機號碼接收短訊的情況。

目前,港人線上買車票,即使進入港鐵系統,也會轉到中國鐵路的12306系統,但該系統一些輸入資料及認證制式,未迎合港人習慣,故陸頌雄認為最理想是港鐵自行開發高鐵網上購票系統,「設計一個香港版本的App(手機程式),使用繁體界面以及可以用本港手機號碼登記,票務資料則與內地12306平台無縫對接,方便本港巿民買到車票。」他並希望增加往來香港與內地的車種,「例如西九直達北京的動車臥鋪等,令巿民有更多不同選擇北上。」

倡短途高鐵「地鐵化」

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表示,港鐵需檢視目前長途車的需求是短期抑或是長期,爭取加開更多班次,「目前的班次真的滿足不到需求,仍有空間可再提升。」他建議可考慮短途服務推行「地鐵化」,即巿民隨到隨買。

至於售票流程的問題,他認為,要多鼓勵乘客網上購票,港鐵亦要及早發放剩餘車票數量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