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特區政府表明以「基建先行」、「創造容量」為規劃方針,惟在「北部都會區」的相關交通基建上,政府未有交代部分主要基建具體建造時間表;而擬建古洞站、新田站等的北環線興建方案規劃多時,按港鐵預計的落成時間表較首批居民入伙遲,一直跟進落實「北部都會區」的民建聯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日前與港鐵代表會面,促請港鐵提速建造,以配合「北部都會區」各項規劃,港鐵代表承諾,會重新檢視施工時間表。

質疑建造時間無需9年

劉國勳在會上指出,按港鐵公布的北環線興建方案,由規劃到現在已橫跨多年。現時,東鐵線古洞站在今年動工,預計在4年後(2027年)落成;其餘長約10.7公里的北環線第二期計劃則在2025年動工、2034年才竣工,興建時間長達9年,然而,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公營房屋項目預計於2026年入伙,惟古洞站居民入伙後翌年、即2027年才落成,在交通配套未能配合下,居民將非常不便。

他認為,北環線其餘幾個車站建造難度較古洞站低,長度亦只有10.7公里,質疑實際建造時間根本無需9年,批評港鐵自沙中線建造時出現多番延誤,便將其他線路興建時間以保守方法估算,令預計竣工時間大幅延長,以避免延遲落成的問題。

「北部都會區」定位是發展創科產業,其中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首3座大樓將於明年底(2024年)起陸續建成;落馬洲新田一帶將興建新田科技城,今年第二季會公布詳細規劃,並預計在2031年已有住宅單位入伙。

劉國勳認為,北環線是日後「北部都會區」重要的交通基建,北環線及古洞站都應全速加快興建,特別是新田站,新田站更是重要戰略發展位置,需要加快優先興建,讓新田一帶做到基建先行,以更好配合推進創科產業及其他發展。

就北環線的興建時間,港鐵方作出承諾將會重新檢視施工時間表,劉國勳希望相關檢視工作能在今年內完成,以配合政府今年內公布各項規劃的時間表。

劉國勳認為,「北部都會區」已進入全面提速階段,北環線不應沿用現有時間表,希望能早日完成刊憲工作,提前進行工程,並把北環線完工期拉前至2030年前,趕及當區發展和應付市民殷切的交通需要。

他認為,在目前的車站規劃下,北環線雖然連接了東鐵線及屯馬線,但由於與上述兩線是不同系統,如市民由上水到元朗仍需要兩次轉線。故希望未來能把北環線的南延、東延及支線可以作為現有北環線的主體延伸,沿用同一套的系統,亦能做到無縫銜接,不用轉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