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藝術家任哲在自己的作品《雲端》前一顯身手。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本港去年底推出全新「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期望吸納高薪人才及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勞工及福利局最新數字顯示,截至上月28日共接獲14,240宗申請,反應熱烈,當中8,797宗已獲批,當中包括內地藝術家任哲。現時香港交易廣場平台上擺放着兩名武者呈對打姿勢的雕塑品「雲端」,便是出自任哲手筆。

任哲昨日在港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疫情前不時來港作藝術交流及曾兩度舉辦展覽,每次也要申請旅遊簽註來港,今後往返兩地將可更方便、次數更頻密。他指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充滿營養,希望能把傳統文化的根基通過香港走向世界。

讚港是對外溝通窗口

任哲認為,香港是一個很開放的城市,形容是中國傳統文化最潮流、最當代的一個表達,也是「中國一個最好的對外溝通窗口」,可令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他續說,港人對藝術品十分認同及關注,香港也有很多美術館與博物館,全球的藝術品亦會在港展出,因此疫情前他每年都會來港,「香港是國際化都市,同時亦有很多本地藏家,他們也對我的創作支持。」

先後於2011年及2017年於香港舉辦展覽,其後更在港開設雕塑館的任哲說:「這些年來,發現香港是一個可讓文化『走出去』的城市,所以個多月前提出(高才通)申請,整個申請過程好快,前後兩三天便獲批,亦證明特區政府很重視人才。」

他盛讚香港生活便利、充滿活力,也有很廣闊的國際視野,有利激發創作動力,他會於香港及北京兩邊走,相信很多藝術家也想透過計劃來港。

任哲期望能把內地與香港文化交融在一起,亦希望本地創作者能多到內地體驗及交流,擦出火花,「中國文化有很多迷人的地方,很多的創作者都忽略了這一點,他們會去西方國家找靈感,其實真正的靈感就在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