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任詠華:

我們要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科技發展機遇,找準香港所長、國家所需的交匯點,尤其是在原創性的基礎研究方面,為大灣區和國家出力建設國際科創中心基地,做好內循環和外循環的角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科創高地努力。

中科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執行副主任劉宏斌:

中心將在兩會精神的指導下,以打造人工智慧國家隊的品牌,吸引國際高端創新人才為目標,打造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在醫療科技、金融等領域的創新研發與國際合作高地。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

香港高校可憑藉自身獨特優勢,為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注入新動力,包括發揮科研優勢、培育創新人才、開展科研合作及建設孵化基地。未來國家的新征程充滿光榮和夢想,年輕人的前程也充滿希望。浸大也會追光而行,與國家和香港發展同頻共振,講好教育和創科的香港故事。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

香港具有深厚的科研基礎及實力,擁有五所全球一百強的大學、數以千計的世界級學者、數以萬計的研發人員和成熟的國際科研合作生態,香港的科研力量應該成為國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加速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不僅是香港自身發展的關鍵驅動力,更是強國建設的重要支撐。

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招彥燾:

我相信完善創科生態圈,就是將兩會精神落到實處,香港對創科研究有很好的根基,必須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準,讓有營運經驗的企業有更多參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

在講好中國故事這方面,因為國際化和英文的普遍使用,香港也可以扮演一個獨特的角色。基於香港固有的優勢,香港有條件成為國際教育中心、國際科技中心、國際人才中心以及傳播中國聲音的中心,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香港城市大學助理教授王詩淇:

兩會已提出組建國家數據局,數據在現代社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香港發展國際數據港,需要對國家數據標準了解並參與制定,貢獻力量。

香港科學院院長盧煜明:

香港科技力量是國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要發揮優勢,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和成果轉化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郭毅可:

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香港國際科創中心的事業中,港科大對自己的要求就是「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為中國建設一個國際化的一流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陳偉儀:

兩會提到的香港「內通外聯」的角色非常關鍵。香港中文大學的辦學理念自始至今是結合傳統與現代,融匯中國與西方,我們在環球合作這一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和廣闊的脈絡,也非常樂意發揮橋樑的作用。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而香港科技園作為特區政府發展創科的旗艦,具有獨特的優勢和條件,將能夠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中發揮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