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日前舉辦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學習座談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日前舉辦2023年全國兩會精神學習座談會,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應邀出席並作主題報告,與大家一起分享學習體會。與會者一致認為,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是全國14億人民的期盼,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香港要貫徹落實兩會精神,用好中央支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講好「一國兩制」故事,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座談會由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統促總會會長姚志勝主持,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統促總會監事長林建岳等10多人先後發言,全國僑聯副主席、香港統促總會理事長盧文端作總結發言。總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主要領導及重要骨幹等約40人出席。

推動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姚志勝在開場白中表示,香港率先實行「一國兩制」,對解決台灣問題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借鑒意義。針對台灣民眾關心的問題,講好香港「一國兩制」的故事,推動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是我們統促總會義不容辭的責任。

林建岳表示,習近平主席一直關注和牽掛着香港,習主席繼續為國家掌舵領航,香港前景一定更加美好;在強國建設中,香港將發揮更重要的角色;香港應該積極對接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包括在創科政策以及金融的監管發展上,都應該作出全面配合;愛國愛港力量應該更主動講好「一國兩制」的故事,既要在香港社會尤其是面向青年群體做好講解,更要向國際社會廣泛宣傳。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統促總會執行會長陳亨利表示,中央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展現出中央在台灣問題上的戰略定力與自信,在對台釋放善意的同時,亦表明兩岸關係主動權、主導權依然在中央手中。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統促總會常務副會長施清流表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與祖國和平統一息息相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為台灣起到榜樣和示範作用。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統促總會常務副會長蔡黃玲玲表示,長期以來,全國各民族堅決築夢尋求兩岸統一,香港自回歸以來也在逐夢路上肩負重任,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弘揚兩岸中華文化,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面起到積極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統促總會常務副會長蘇清棟表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開創社團工作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統促總會常務副會長吳輝體表示,我們必須宣傳貫徹兩會精神,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宣講活動,講好中央的大政方針、國家的惠港政策、香港的獨特優勢、個人的發展機遇,凝聚愛國愛港、同心同行的最大正能量。

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作新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統促總會常務副會長施維雄表示,國家全力支援港澳「發展經濟,解決民生深層次問題」。我們看到,國家在「一國兩制」基礎上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幾年下來,擁有「一國之基」,發揮「兩制之利」,港澳特區呈現了更高品質的繁榮穩定局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統促總會常務副會長凌友詩表示,中國式現代化是追求人類的和平共存,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的偉大理想。這都基於我們偉大的中華文化和中國社會主義文化,中國的崛起讓人類看到了曙光。

盧文端作總結發言時,就總會如何推動香港貫徹落實兩會精神提出三點建議:把兩會精神化為香港發展的動力,用好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把握好國家的各種機遇;深刻認識強國建設與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密切關係,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定走國際化道路;發揮好總會的平台作用,講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在海內外凝聚支持「一國兩制」的力量,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