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已初步形成了以芯片設計、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和封裝測試為核心,集成電路相關應用產業為支撐的產業鏈。香港文匯報東莞傳真

到「世界工廠」東莞採訪工廠,香港文匯報記者在車間流水線上能看到的普通工人的身影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兩名員工駐足在大型生產裝備前的場景。「現在的生產線已經是全自動化的,所以我們對核心技術研發的高級人才需求更大。」 三友聯眾副總經理王孟君表示,他們當前高級技術與研發人才的缺口已達二到三成,但並不缺普通工人。

增百萬本科以上學歷人才

作為製造業大市,東莞在「機器換人」的轉型升級過程中,人才結構也逐漸發生了變化。據東莞市人社局統計,2023年東莞全市節後用工對普工需求同比下降14.04%,而技工和管理人員需求同比分別上升3.62%、10.42%。在今年東莞兩會上,東莞市委書記肖亞非在參加政協分組討論時也坦言,目前東莞的人才總量238萬,但最缺三種人才:一是研發工程師,二是高端技能人才,三是高端領軍人才。

為此,2023年東莞市政府「一號文」和東莞市政府工作報告都特別強調「人才」問題。對於今年工作安排,東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列出,將聚焦新能源、集成電路等領域,以項目帶動引進戰略科學家團隊和科技創業人才。年內引育20萬名本科生、2萬名碩士以上的創新創業人才,新增專業技術人才2萬人以上。不僅如此,東莞在政府「一號文」提出,將擴大產業人才優質公共服務供給,用三到四年時間增加100萬名本科以上學歷人才。

對此,江夏國際集團董事長黃盾斌建議,東莞應該為這些高端人才搭建平台,便於溝通引導不同的人才在專業領域大展拳腳。黃盾斌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本身就是一名回流東莞投資實業的「老牌」歸國留學生,此前在東莞組織了一個由歸國留學生組成的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協會。「原先以為尋找會員會很困難,但協會從0到50人,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時間,真的出乎意料。」他這才體會到,原來東莞不乏人才,只是缺少了將他們組織起來亮相並與優質企業對接的平台。

尚需在城市規劃上做文章

在三友聯眾副總經理王孟君看來,東莞要吸引更多的人才,還需要在城市規劃上做文章。「這些年,東莞在改善城市環境方面做出了許多努力,從而吸引更多人才來此安家落戶。但相比周邊的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東莞在城市規劃、基礎設施等方面仍存在不足,比如為年輕人提供生活消費場所的地方尚有缺乏。」◆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