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班」是由騰訊教育和深圳大學聯合打造的人工智能特色班,創辦初衷是為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產業提供技術人才資源儲備。它所在的深圳大學騰訊雲人工智能學院創辦於2018年,是廣東省首個人工智能學院。這是騰訊首個以特色班的形式向行業輸送人工智能人才,也是少見的全國人工智能校企合作本科班。

2020年,「騰班」獲得深圳大學獨立招生資格,連續2年錄取分數線高居全校理工科類第一。2021年,「騰班」所在學院入選教育部首批現代產業學院名單。報道顯示,2022年「騰班」28名首屆畢業生中,有超過50%的學生進入騰訊、美的和字節跳動等公司就業,有40%學生選擇海內外高校深造。超過90%的學生提前半年落實畢業去向。

高就業率、高深造率的背後,正是將理論和實操深度結合。從教十多年的深圳大學人工智能系副主任馮禹洪看來,真實世界算法部署非常複雜,必須讓課本知識走出校園,融入真實行業場景。這一過程中,騰訊提供了課堂案例、實驗平台,課後實踐、企業導師定期交流等支持。

對接騰訊前沿案例 理論實訓並重

據雙方制定的人才培養方案,「騰班」的課程體系分兩步走:在計算機通識課程的基礎上,開設「騰班」六門特色課,包括人工智能導論、腦與認知科學、最優化方法、機器學習、計算機視覺、人工智能課程實訓等,構建學生AI基礎。「六門課都有騰訊工程師的對接,根據學院的需求,挖掘產業案例提供給學生課上學習。」馮禹洪介紹,「騰班」的課程設置中,學生的實操也很重要,6門特色課程中3門設置為「2-2」,意味着學生在2個學時理論學習的同時,有2個學時實操。「在通常純理論的人工智能導論這門課上,老師也特意做了『2-1』的安排。」 而人工智能課程實訓一課4個學時中,主講教師王旭結合騰訊提供的前沿案例、多智能體與複雜決策開放研究平台—騰訊開悟平台,引導學生掌握人工智能系統開發的基礎知識、模型診斷和算法改進策略、生產環境部署與優化方法。

AI養鵝項目,是學生在繁忙學業之外的實踐項目。「剛開始我們也擔心,學生能不能接受,但是他們都很努力,堅持下來,也做出來了。」欣喜之餘,馮禹洪希望這個項目可以走得更遠,她計劃將AI養鵝項目和更多的課程教學融合,例如人工智能課程實訓、系統編程等。甚至圍繞這個項目,進行更多深入的科研探索,產出一些文章。

「過去,產學研之間是有落差的。」騰訊雲高等教育行業副總經理錢栩磊認為,校企合作協同育人,可以解決教育人才培養和產業需求「兩張皮」的問題。他介紹,騰訊雲目前已經跟內地600多所高校進行三大方向的合作,包括人才培養、科研以及智慧校園合作。在人才培養方面,基於騰訊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網絡信息安全、小程式開發等方面的企業實踐優勢,為學校提供專業的課程案例以及教學的實訓工具等。

錢栩磊表示,在科研方面,騰訊與諸多高校開展聯合實驗室,「AI算力的資源和一些其他的基礎設施,可以為科研提供技術支撐,幫助學校提高科研效率」。此外,騰訊還為高校提供信息化IT的服務,助力學校智慧校園建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