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數百暴徒企圖阻止升旗儀式,佔據及堵塞馬路與警方對峙。 資料圖片
◆2019年11月18日理大暴動期間,暴徒在彌敦道與窩打老道交界,向警方照射鐳射光及投擲汽油彈。 資料圖片

法官斥幕後推手是「極度暴力勇武派」 下令被告還押

2019年7月1日,數百暴徒受煽動圍攻警方防線,企圖打斷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的升旗儀式,事後9名男子包括一對孖生兄弟被控暴動罪,其中5人昨日在區域法院認罪。法官李慶年在觀看現場片段時指出,有配備對講機的人,在背後推動被告,直指這類人是「極度暴力勇武派」,且似受過軍訓。李官下令將5人還押至4月17日判刑,並為兩名案發時17歲被告索取教導所及勞教中心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5名認罪被告分為現年(下同)20歲黎穎豪(學生)、21歲陳景行(學生)、21歲陳俊僑(遊戲中心職員)、30歲黃家祈(室內設計師)及29歲何宇軒(廚師),各承認一項暴動罪,即於2019年7月1日在灣仔演藝道、分域碼頭街、龍匯道及龍合街一帶,連同其他人參與暴動。黎另被控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罪,即同日同地保管或控制1把鎚子,該罪獲存檔法庭處理。

案情指,有人於網上煽動案發日早上到灣仔集結,企圖打斷金紫荊廣場的升旗儀式。當日清晨5時起,已有約300人在灣仔演藝道與龍匯道交界非法聚集,佔據馬路,當中很多人戴頭盔和防毒面具等裝備,亦有人派發保鮮紙,他們叫口號和辱罵警員。警方於半小時後組成防線及發出警告。

暴徒向警投擲雞蛋雨傘水樽

當日早上7時15分,暴徒除用金屬欄杆、垃圾桶、巴士站牌等架設路障,及以鐳射筆照射警員外,又將綁成三角形的金屬欄杆推向演藝道的警方防線,同時向警方投擲雞蛋、雨傘及水樽等物件,又以雨傘襲擊警員。當中被告黃家祈被警員即場制伏。至7時22分至24分期間,退到龍匯道的暴徒又向警方投擲煙霧餅等物品,警員遂作出驅散,先後制伏本案另外4名認罪被告。5名被告被捕時,身上均管有頭盔、防毒面罩、索帶及手套等,黎另攜有1把鎚子。

男子配備對講機 似受過軍訓

片段亦拍攝到被告黃家祈曾向警方投擲水樽,陳景行及持雨傘的黎穎豪站在聚集的暴徒前排指向警方,何宇軒則站在暴徒群中與其他人交談。當庭上播放現場片段,出現黎穎豪持傘前進,而身邊有男子正用手推着黎的畫面時,法官李慶年即指着該男子稱:「呢啲就係我關注嘅極度暴力勇武派,推啲年輕人出去。」李官形容該男子配備對講機,似是受過軍事訓練。

辯方指本案嚴重程度應屬「低至中等偏低」。控方則指,搞事者曾與警方有肢體接觸及投擲煙霧餅等,亦要考慮參與人數和時長,認為嚴重程度應屬「中等」。案發時17歲的黎穎豪及陳景行,兩人的代表求情指他們已感後悔,法官准分別索取教導所報告及勞教中心報告。

本案餘下4名不認罪被告周子瑋(37歲,項目主任)、戴嘉平(17歲,學生)、戴嘉正(17歲,學生)及袁恩霖(31歲,汽車技工),早前已排期於2024年1月5日作審前覆核,3月11日開審,預計審訊需時2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