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 資料圖片

攬炒派47人「初選」案,其中16人不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審件昨日續審。控方證人區諾軒在作供時承認是受李永達、李卓人所邀擔任「初選」組織者,區同意戴耀廷是「初選」計劃的主導者,相關的一系列文章闡述也出自戴耀廷,他本人則擔任協調人,角色與趙家賢相近,但兩人負責的項目不同。

區諾軒昨接受辯方盤問時提及,對於「初選」中有人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書,他在2020年6月19日曾於社交平台發表《以正視聽——假如我有資格回應抗爭派立場聲明書發起人》文章,內文雖對聲明發起人見解有所保留,但無明顯地去反對他們的立場。區諾軒解釋,就算所有人聯署簽署,只要有人到時反悔,除了譴責,根本無法阻止。他當時的講法,是出於尊重他們會運用否決財政預算案的動機,而作為大會的一分子,又不想他們繼續質疑大會。

指有參與者圖綑綁其他人

法官李運騰追問聲明是否反映「初選」參與者之間有內鬥,區表示同意,並認同當時有參與者意圖綑綁其他人,對他自己而言,寧願從沒出現「墨落無悔」聲明,他認為參與者無須表態,避免收窄模糊空間。

區又指在「初選」投票日前撰文,表明發起「初選」的初衷是善用選票,惟他稱不是要推銷或販售希望,因為香港國安法實施或DQ等,「民主派」未必取得立會過半數議席,他同意計劃可能會「失敗」,並指在「墨落無悔」聲明出現後,他開始對「初選」計劃能否成功有疑問。

區又指,即使沒有聲明出現,當時亦預期黃之鋒去報名參選立法會時,很難通過到個審查。而參選人被取消資格的風險一開始已存在,但令到計劃出現「執行唔到嘅問題」,是在2020年6月中之後。

在回答法官陳慶偉問題時,區諾軒承認在2020年6月9日後,未有反對戴耀廷提出的將立法會過半數作為憲制武器的想法,二人想法出現不同,可將6月9日作為分界線,此前他一直認為否決財政預算案沒有錯,也有與戴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