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 婷 香港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委員會副主任

粵港合作第二十三次聯席會議,兩地簽署了5份合作協定,涵蓋科技創新、金融、勞工執法培訓、共建智慧城市群以及藥品醫療器械監管等領域。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會上說:「將大灣區打造為吸引和凝聚世界尖端科技人才的一流灣區。」在大灣區融合發展的路途上,香港要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除了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應在創新科技領域作長遠的規劃。根據《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三年蟬聯全球第二位。香港是人才精英雲集的地區,有5所世界百強大學,在專業教育和培訓交流、多類型研究創新中心合作、專利申請和保護、創科項目經費申請、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合作互動上一直具備優勢。在聯席會議舉行之後,兩地簽署了《粵港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協議》和《粵港共建智慧城市群合作協議》,傳遞的信息,是要以兩地聯通合作作為基調,互補所長作協調發展。

香港有強大的金融物流基礎,廣東有廣闊的市場腹地,兩地可選取特定大型集團企業研發中心定向合作,以吸引人才、發展科技、扶持新興創科項目為起點,以打造特色創科中心為品牌目標,以香港的優勢帶動整個灣區發展。

香港人口密集,交通、物流、通訊、能源、廢物處理網絡發達,十分需要智慧城市建設,加強城市管理。智慧城市建設亦是實踐數字經濟重要的一環,粵港共建智慧城市群,對目前香港社區建設有很大幫助。

另外,聯席會議後雙方也簽署了《關於深化粵港金融合作的協議》。近期國際金融市場黑天鵝事件頻出,美國矽谷銀行突然倒閉,瑞銀併購瑞信,大量國際資金回流香港,銀行業務供不應求,可見國際投資者對香港金融體系抱有信心。滙豐銀行甚至率先開始全周七日營業,香港金融服務業的敏銳度、業務潛力、發展韌性使從業者和上下游持份者感到受激勵和鼓舞。兩地在此時簽署金融合作協議,很多人期望,香港可以與廣東加大力度先行先試擴大跨境金融及跨境個人理財業務,使香港灣區金融業創造新的輝煌。

香港目前處於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如何讓「興」的動能更強勁,如何讓廣東省和香港攜手共進、比翼發展得更好,「人」也是重要的一環。特區政府須了解工商界在投身灣區融合中的挑戰,多與基層工商團體、初創企業溝通聯繫,互相配合。對於快要踏入社會的青年,以及在社會精英拚搏事業背後默默付出的家庭照顧者,同樣需要關注,認同他們在社會的作用,促進成長、發展、進步,以及在廣東和香港的攜手合作中,作出更多貢獻,發揮出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