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 熙 立法會議員

本人稍後將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出席於新加坡舉行、由拉惹勒南國際關係研究院與世界貿易組織舉辦的2023年國際貿易議會工作坊。工作坊的目的是加強區內立法機關成員參與國際貿易事務的能力,內容包括深化對世界貿易組織認識的課題,以及當前及未來的國際貿易談判議題。國際貿易議會工作坊於2009年6月首度舉行,今年已屆第13年。參加者包括最多40名來自東南亞國家聯盟、亞洲及太平洋島嶼經濟體的議員。

新一屆立法會會期開始以來,受到疫情的影響,一年多以來也無法組織人員參與實體國際活動。隨着香港與海外全面復常通關,這次活動將是一個向外介紹香港新選制、講好香港故事的絕佳機會。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須持續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市場有信心,香港經濟在疫情過後能夠蓬勃發展,東方之珠繼續發亮發光。

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很多東南亞國家對香港傳統的服務業,例如法律、會計及金融等十分信賴。特別是現時歐美銀行業正處於動盪,更凸顯了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無論是過去的次按風暴,還是今次的歐美銀行危機,香港都憑其穩健的金融體系抵禦或避過風浪,給予投資者強大的信心。

香港在CEPA的框架下,進入內地市場有很大的便利性。這個重要的優勢對於外商打入龐大的中國市場有很大吸引力。如何善用好香港這個跳板,一直以來也是很多外商十分感興趣的內容。這次由拉惹勒南國際關係研究院與世界貿易組織合作舉辦的論壇,就有機會讓大家交流相關的課題。

受到過去黑暴的影響,不少東南亞國家對香港有負面的感覺,透過參與國際活動,我可以向外界親身介紹香港最新的一面,並邀請外商訪港親身感受。香港要把握前途無限的發展機遇,配合國家發展策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只要我們發揮好民間的力量,一定可以利用實際的行動為香港廣結人緣、擦亮招牌、樹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