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寧早年在清華大學任教時進行科學實驗。資料圖片
◆深圳灣實驗室(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廣東省實驗室)是廣東省委、省政府以培育創建國家實驗室、打造國家實驗室「預備隊」為目標主導啟動的第二批廣東省實驗室之一。 網上圖片

兼任深圳灣實驗室主任:願為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而奮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著名結構生物學家顏寧獲聘新職。3月23日,據「深圳灣實驗室」微信公眾號消息,日前,經深圳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推薦、廣東省科技領導小組同意,深圳灣實驗室建設發展協調小組審定,聘任顏寧為深圳灣實驗室主任。

「深圳灣實驗室」消息稱,3月22日上午,深圳灣實驗室召開員工大會。省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宣讀文件,深圳醫學科學院(籌)院長、深圳灣實驗室主任(兼)顏寧,中國科學院院士、深圳灣實驗室常務副主任吳雲東先後發言。

顏寧在講話中表示,感謝省市區有關領導、部門的支持與信任,感謝實驗室全體員工的辛勤努力,並向吳雲東院士等實驗室領導班子所付出的心血、作出的突出貢獻致以敬意。顏寧表示,她願與實驗室全體員工以及關心實驗室發展的各界友人一起,群策群力,攻堅克難,為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而奮鬥。

實驗室聚焦腫瘤等多學科領域

公開資料顯示,深圳灣實驗室(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廣東省實驗室)是廣東省委、省政府以培育創建國家實驗室、打造國家實驗室「預備隊」為目標主導啟動的第二批廣東省實驗室之一。該實驗室由深圳市科學技術創新委員會和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共同舉辦,協同深圳市以及香港和澳門相關領域具有研究基礎和應用優勢的單位合作共建。實驗室永久場地位於光明科學城,規劃總建築面積40萬平方米。

顏寧為何與深圳灣實驗室產生交集?從深圳灣實驗室的機構簡介中不難看出,實驗室的研究使命任務與顏寧的研究領域方向頗為一致。據深圳灣實驗室官網介紹,深圳灣實驗室以協同攻克生命健康重大科學難題為導向,以腫瘤、代謝與心血管、神經退行性、傳染性等重大疾病的預防、診斷和治療為焦點,以IT+BT融合及多學科交叉為特色,開展疾病機理、生命信息、創新藥物、醫學成像等領域研究。實驗室致力於營造高效的創新體系與蓬勃的創新生態,打造高精尖技術支撐平台,推動創新要素高效配置的轉化研究範式,激發各類人才的創造性。實驗室聚集生命科學優勢力量,聯合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共同體,努力成為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高地。

去年歸國領軍深圳醫科院

2022年11月1日,在「2022深圳全球創新人才論壇」上,著名結構生物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顏寧宣布,即將從普林斯頓大學辭職,回國協助創建深圳醫學科學院(SMART)。

12月10日,深圳醫學科學院(籌)揭牌,顏寧獲發聘書,出任院長。深圳醫學科學院(籌)主要承擔深圳醫學科學院的各項籌備及項目推進工作,下設科研部、科研平台、專項資金管理、教育與交流、運營管理、基礎建設等部門。

顏寧致力於跨膜運輸蛋白的結構與機理研究,在國際上首次揭示人源葡萄糖轉運蛋白、真核生物電壓門控鈉離子通道和鈣離子通道等一系列具有重要生理與病理意義跨膜蛋白的原子分辨率結構,為理解相關疾病的致病機理及藥物開發提供了分子基礎。自2009年以來,顏寧作為通訊或者共同通訊作者發表學術研究論文近80篇,其中33篇發表於《細胞》、《自然》、《科學》。

據深圳灣實驗室官網介紹,出任實驗室常務副主任的是今年66歲的吳雲東院士,吳院士的研究領域為:化學反應機理及立體化學研究;為蛋白質分子動力學模擬發展精確蛋白質力場;基於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的藥物設計。在履新深圳灣實驗室之前,吳雲東為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