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中小學生們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舉辦的「中國魅力」主題活動上學習使用毛筆。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20日至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就中俄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真摯友好、富有成果的會談,達成許多新的重要共識,對下階段兩國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作出規劃和部署。俄羅斯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成果豐碩,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前景廣闊。

俄教授:兩國人民友好關係得到鞏固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阿列克薩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取得豐碩成果,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得到進一步深化和提升。「就目前所公布的信息而言,兩國元首此次會晤將大大加快、加深俄中在經貿、能源、人文等各領域互利合作,並開啟各領域合作新階段,雙方全方位合作定將再上新台階,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關係得到進一步鞏固。」

阿列克薩欣說,正如聯合聲明中所說,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具有堅實根基,兩國全方位合作具有廣闊前景。俄羅斯需要繁榮穩定的中國,中國需要強大成功的俄羅斯。「接下來最重要的事,就是切實落實好兩國元首所達成的新的重要共識,這也是兩國人民的重要使命。」

俄中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俄羅斯科學院中國與現代亞洲研究所所長巴巴耶夫認為,兩國元首此次會晤對雙邊關係和世界都具有深遠影響。俄中合作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合作提供有益借鑒。「兩國領導人的會晤向全世界表明,無論外部壓力如何,無論政治或經濟形勢如何,俄中關係都會繼續向前發展。」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22日在其社交平台上發文說,「毫不誇張地說,習近平主席此行是俄中雙邊關係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件大事。此次訪問證明了俄中高層戰略協作的穩定性。」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切帕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兩國元首共同簽署的關於2030年前俄中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為兩國未來的發展帶來了信心,同時也給兩國提出了重要任務。切帕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這是一份描述發展前景的聲明,也是我們兩國應努力奮鬥的目標。」

俄羅斯聯邦工商會主席卡特林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為深化俄中經濟關係注入新動力,將把俄中兩國經貿關係提升至新水平,有助於擴大運輸走廊、開闢商品與服務的新市場、發展電子商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