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說過大航海時代的起源,葡萄牙人因為軍事和經濟需要,決定航向未知的大海,尋找一條向東的航線,最終經過東非,繞過好望角,抵達東南亞一帶,建立了自己的商業王國。然而好景不常,葡萄牙王國之後被西班牙吞併,航海事業也暫告一段落。今次的故事是繼葡萄牙人之後,盯上東印度航線這塊「肥豬肉」的荷蘭人。

與當初的葡萄牙人相比,荷蘭人的處境也不見得好多少,因為荷蘭人正爭取從西班牙手上獨立,原因非常複雜,有機會再談,但一個小小的荷蘭,面對強盛的西班牙,軍事上有多劣勢可想而知,如果不是荷蘭的指揮官實力夠強,可能早就被西班牙擊潰了。

然而,即便荷蘭屢戰屢勝,西班牙軍隊就像打不死一樣,下次又再捲土重來,原因就在於西班牙經濟比荷蘭強得多,所以荷蘭人就想找到更多的生財方法,於是打起東印度航線的主意來,為什麼葡萄牙人能去東方,我就不能呢?阿姆斯特丹比里斯本又遠不了多少!

不過航海並沒有那麼簡單,葡萄牙人用了一代又一代的航海家的生命,才畫出從歐洲到東非再到印度的航海圖,荷蘭人想出海,就得找到相關的資訊,不然就得用人命來填。於是,他們就派出商業間諜前往里斯本去偷。

幸運的是,這商業間諜成功了,荷蘭人拿到海圖,滿心興奮地派出船隊,成功避開葡萄牙人在北非的封鎖線,抵達南非的好望角。

大概是好運用完了,到了好望角才是惡夢的開始。我們現在讀高中地理的時候,都會讀到一些地球氣候的資訊,像是信風、洋流、無風帶等,但當時的荷蘭人完全一無所知,而海圖上也只標註了航線,卻沒有對應的天氣資料,結果這批荷蘭人就在當地等風向改變,其間遇上疾病、補給等問題,當終於風向對了再度起行時,荷蘭人已付出很多生命代價。

經過一段時間的航行,荷蘭人順利來到印尼的爪哇島,見到胡椒等香料。不過荷蘭人還沒轉運,當地的統治者與荷蘭人鬧翻,雙方大打出手,不歡而散,之後又遇上海盜,炮彈用盡之後只得回航。

更糟糕的是,惡夢還未完結。回航時荷蘭探險隊被葡萄牙人發現了,對方拒絕他們上岸補給的要求,結果船隊只能繼續前進,當回到荷蘭的時候,全部船員餓得半死,只能躺在甲板上。

這就是荷蘭的第一次遠征,從過程到結果都非常慘烈,4艘船出航,只剩下3艘回國;249人上船,只剩87人活着下船。這已經是有海圖的情況下去探險,大家可以想像,大航海時代雖然聽着浪漫,但在當時,其實是真的拿性命去賭的高危行業。

◆ 布安東(歷史系博士,興趣遊走於中西歷史文化及古典音樂。)

逢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