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偏南風會把海洋上溫暖潮濕的空氣帶到香港,當遇到較涼的牆身、地板或天花,空氣中的水汽就會冷卻而凝結成水珠。 影片截圖

春天臨近,回南天也差不多來了。回南,其實是指風向,香港冬天主要受東北季候風的支配,空氣一般較為寒冷及乾燥;到了春天,東北季候風逐漸減弱,當我們轉吹偏南風時,便稱為回南。

由於剛剛經過整個冬天,建築物的混凝土已經被冷卻,而偏南風會把海洋上溫暖潮濕的空氣帶到香港,當遇到較涼的牆身、地板或天花,空氣中的水汽就會冷卻而凝結成水珠,就會出現大家出門口時「中頭獎」的情況。

要保持家居乾爽,用抽濕機也是一個好辦法,有些人會選擇開冷氣機來抽濕,但要留意,冷氣也會降低家裏物件的溫度,當關掉冷氣開窗,水汽會容易凝結在上面。

在天氣極為潮濕的日子,更要多加注意霉菌的來襲,要勤力打掃,不要「漚到出菇」。

◆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逢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