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受資昨日出席眾議院聽證會。 法新社
◆20多名TikTok網紅聚集國會外,展示反對封禁程式的標語。美聯社
◆美國長者也熱衷玩TikTok。美聯社

行政總裁出席聽證會 美網紅聚集國會反封殺圖謀

美媒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要求影音分享平台TikTok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剝離,否則該程式或在美國被禁。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當地時間周四就此事出席眾議院聽證會,多名平台網紅都在聽證會前趕赴國會外聲援。周受資作證時表示,字節跳動是一間私人公司,並非由中國政府擁有或控制,公司的60%股權是由全球的機構投資者所有,20%是由創辦人持有,另20%是由全球僱員所有。他說:「我們相信現在需要的是一套清晰透明、適用於所有科技公司的規定,而解決這些問題的核心並不是公司擁有權的問題。」

20多名TikTok網紅聚集展示反對封禁程式的標語,並錄製影片在平台上分享。擁有近30萬粉絲的大一學生墨菲是網絡年輕藝術家組織「Gen-Z for Change」創辦人,他強調TikTok為許多同齡人提供交流平台,「這不是一款兒童舞蹈應用程式,是年輕人相互交流、參與公民事務最有力的工具之一。」

分享TikTok好處 保衛網上社區

不少長者也是TikTok的忠實用戶,81歲的退休長者加里另一身份,就是TikTok網紅「愛國者Kenny」。加里提到他利用TikTok籌集資金,為退伍軍人購買電動代步車,長者也可以在TikTok上討論安老護理或心理健康等話題。一直分享與3名領養子女日常生活的網紅林頓也強調,他透過TikTok與全球各地用戶互動,「我希望我們的政客不要奪走大家共同建立的社區:一個充滿愛心、持之以恒的地方。」

TikTok還指出,全美有500萬間商戶都使用該程式。俄亥俄州糕點店家尼克表示,他的招牌甜品「熱可可炸彈」在TikTok上備受歡迎,不少商家都會錄製烘焙糕點的影片在平台分享,協助提升銷量,「如果一個候選人要奪走對我們社會發展方向不可或缺的東西,我將很難支持他。」

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鮑曼、波肯和加西亞也召開新聞發布會,呼籲當局制訂涵蓋範圍更廣泛的私隱法案。鮑曼質問,「為什麼要歇斯底里、如此恐慌、針對性攻擊TikTok?讓我們做正確的事:全面改革社交傳媒,它們涉及私隱和安全。」波肯也指出,美國政界「仇外的獵物行動」促使部分政客主張封禁TikTok,「禁用TikTok不是答案,確保美國民眾的數據資料安全才是。」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TikTok近年來已成立設在美國的安全分支,保護美國用戶數據,亦允許官員檢查向用戶推送影片的計算機代碼。前總統特朗普曾威脅強制出售TikTok但最終未果,平台網紅在此期間也發揮調動輿論重要作用,今次能否擁有類似影響力仍有待觀察。

周受資本周也發布一段TikTok影片,呼籲用戶共同發聲。他強調現時是TikTok的「關鍵時刻」,一旦政界人士出手封殺,或影響1.5億美國用戶。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