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試圖以所謂「構成國安風險」為由封禁TikTok。不過《華盛頓郵報》分析,拜登政府作法本質與前總統特朗普並無不同,美國政府幾乎沒有實際的「國安威脅」相關證據,勢必再遇到當初讓特朗普碰壁的連串法律障礙。

面臨潛在法律訴訟

分析指出,美國聯邦法官在特朗普時期裁定,政府無法證明TikTok充分構成「國安風險」,不足以超過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對言論自由的保護。

如今美國政府依然無法拿出類似證據,強行封殺不但會引發自由市場倡議者反對,更會面臨各種潛在法律訴訟。

分析還強調,美國當局在推動更廣泛的私隱安全法案上毫無建樹,即使強行出售TikTok,也無法解決所謂安全風險。以美國當局2019年施壓中國企業出售的約會應用程式Grindr為例,該程式被美國企業購入後,一直由一個保守天主教團體掌控,用於識別甚至追蹤可能是同性戀的牧師。然而美國根本沒有相關法律,禁止傳播或出售此類數據。

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國家安全與中國政策專家西格爾質疑,特朗普的封殺嘗試已經讓地緣政治局勢惡化,「如果你們(拜登政府)最關心美國公民數據被濫用,那就應該專注推動聯邦數據保護法案,而非只是封殺TikTok。」◆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