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相對航天公司」周三晚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發射一枚「3D打印火箭」,但火箭未能進入預定軌道。這枚火箭約85%是3D打印而成,為全球首例。

這枚「人族一號」火箭,於3月8日和11日兩次的發射嘗試均因不同問題而被迫取消。美國東部時間周三晚上11時25分(香港時間周四早上11時25分),火箭第三次嘗試發射,但由於發射後火箭第二級出現異常,導致未能進入預定軌道。

達最大動壓點重要目標

該公司表示,火箭雖未能入軌,但在上升階段到達了火箭穿越大氣層的過程中阻力最大的點——最大動壓點,因此也實現了本次試射的一個重要目標。 

該火箭高約33.5米、直徑2.2米,包括發動機在內,火箭85%的組件由合金金屬材料3D打印而成。據相對航天公司介紹,3D打印火箭的製造時間要比傳統火箭快10倍,使用的部件也遠遠少於傳統火箭,可降低製造和發射成本。

「人族一號」首次試飛並未攜帶有效載荷,但其設計載荷最高可達1,250公斤。相對航天公司表示,這枚3D打印火箭是迄今最大的3D打印物體。◆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