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去年激增人口,成為勞動市場生力軍。 成小智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公布去年人口增加逾100萬,不但創下自1957年以來的年度最大人口增幅,還是歷史上首次突破人口在1年激增七位數字,達到3,957萬人。統計局周四指出全國總人口能夠逼近4,000萬,全賴移民和臨時居民人數增長96%,並且相信新增人口為經濟帶來新動力,對人口老化危機帶來紓緩作用。

逾43萬移民 就業人數升

總理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自2015年上台以來,一直力推各種移民政策招徠全球人才,藉此推動經濟發展和減輕人口老化造成的衝擊。在去年1月至12月,加拿大人口增長2.7%或105萬人,保持其作為7大工業國人口增長之冠的地位。統計局指出人口若能保持這個增幅,總人口可望於26年內增長約一倍。正當世界各地竭力爭奪人才之際,加拿大在這方面略佔先機,但學者指出政府必須推出各種配套政策支援新移民,否則他們亦可能因未盡展所長而離開。

加拿大去年吸納了437,180名移民,而非永久居民則增加607,782人。自去年9月以來,加拿大的總就業人數一直呈上升趨勢,其中移民和非永久居民作出顯著貢獻。統計局估計到2036年,移民將佔加拿大人口的30%,高過2011年的20.7%。展望未來3年,政府將繼續按照申請者的工作經驗和技能標準吸納移民,並且把年度移民目標到2023年提高至46.5萬,並在2025年進一步增至50萬。

至於非永久居民,是指臨時接收受到俄烏衝突、阿富汗動盪局勢或最近土耳其和敘利亞地震等危機影響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