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評論文章還提到,近年除銀行金融體系外,瑞士在國際政治體系中,似乎也正遭遇一場「信譽危機」。在俄烏衝突中,瑞士自詡捍衛200年之久的「中立政策」風雨飄搖,似乎陷於兩難境地,難以再發揮充當國際衝突斡旋場所的角色。

拒向烏出口軍備惹歐不滿

文章指出,去年俄烏衝突爆發後,瑞士在歐洲鄰國和美國拜登政府的施壓下,加入了對俄制裁陣營,俄羅斯的「不友好國家名單」中,瑞士也赫然在列。然而與此同時,瑞士以維持中立為由,又拒絕允許德國、西班牙或丹麥向烏克蘭出口瑞士軍事裝備,引起歐洲不少國家不滿。在今次衝突中,土耳其相較瑞士反而發揮出更多斡旋實力。瑞士則要承受西方陣營的不滿,又與發展了數十年經濟和外交關係的俄羅斯陷入僵局。

瑞士聯邦前主席卡爾米-雷伊稱:「我們現在面臨兩難境地,要讓瑞士被承認作『戰略夥伴』,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美國駐瑞士大使上周也表示,瑞士當前正面臨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因瑞信而遭受損失的外國投資者,正重新考慮他們的投資意願。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