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杰(中)表示,下一個投資高峰期將會是6G時代到來。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攝
三大中資電訊商派息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三大電訊股「豪」派息,中移動(0941)昨放榜,董事會建議全年派息率提升至67%,派發末期股息2.21港元,連同中期股息2.2港元,2022全年合共派4.41港元,按年增長8.6%。以昨日收市價63.6港元計,股息率為6.9厘。董事長楊杰於業績會表示,為更好地回饋股東、共享發展成果,公司充分考慮盈利能力、現金流狀況及未來發展需要,2023年以現金方式分配的利潤提升至當年股東應佔利潤的70%以上,持續為股東創造更大價值。

去年收入增逾一成

中移動去年全年收入同比增長10.5%至9,373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通訊服務收入按年增長8.1%至8,121億元。股東應佔利潤升8%至1,255億元,每股盈利5.88元。EBITDA按年增長5.8%至3,292億元,淨利潤率微跌0.3個百分點至13.4%。

經歷了5G的投資高峰期,執董兼財務總監李榮華指出,公司的投資高峰期已過,今年相關開支會進入平穩狀態。今後兩至三年會持續下降,目標2024年資本開支佔收比降至20%以下。去年資本開支1,852億元,計劃今年資本開支為1,832億元,其中830億元投入5G網絡,年內目標增加36萬個5G基站。

楊杰補充,下一個投資高峰期將會是6G時代到來,不過料技術迭代周期一般是5至10年,預計2030年前後6G才會投入商用。副總經理簡勤評價,公司的5G發展基本符合預期,期內5G套餐客戶數增加近六成至6.14億,5G ARPU錄得81.5元,按年跌約2%,但隨着用戶升級,較4G遷轉前會有7.5%至8%的提升。

電訊股整體表現強勢,由去年10月末低位計,中移動已累升34.6%,年初至今則攀升21.1%。楊杰認為,電訊股股價表現不錯,這與數字經濟大環境下,電訊商將發揮重大作用不無關係。股價起伏是市場的事情,中移動要做的是以優良業績呈現給市場,給股東、客戶和員工創造價值。

提及拆分咪咕上市的話題,楊杰回應,始終都是持開放態度,惟咪咕正處於快速發展期,與其他業務之間的協同效應較強,需待條件具備後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