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香港由昔日的小漁港發展成為今日的國際金融中心,中間經歷製造業起飛過程,本地廠商乘着國家改革開放的增長勢頭,為社會創造財富,「香港製造」的品牌享譽國際。過去香港經濟急速發展,但受地少、人力資源有限及缺乏天然資源等因素限制,導致製造業比重相對下降,服務業崛起,不過隨着科技日新月異,製造業作為實體經濟,可以透過再工業化,為香港經濟作出貢獻,在國際舞台再佔一席位。

做強製造業是國家發展方向

事實上,不單香港,國家亦對製造業有莫大期許。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強進行上任後的首次地方視察,表示實體經濟是國家經濟根基所在,尤其是製造業,因此做強製造業的力度必須加大,要緊緊圍繞製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強戰略統籌謀劃。隨着國內外形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國家的製造業發展面臨一個重要關口,堅守製造業的決心不能動搖。

李強總理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作為國家首要任務,並堅持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推進高端製造,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並指出先進製造業發展根本全賴創新,企業要大力培養吸引和用好優秀科技人才,加快關鍵核心技術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打造更多有話語權的產品和技術。同時,由於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要培育世界一流的龍頭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實打實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不斷增強企業發展新動能。

李強總理的發言肯定了製造業的貢獻及重要性,並制定了未來發展的藍圖方向,對廠商來說,實在非常鼓舞。香港方面,過去多年一直強調結合「科技」與「工業」,實現再工業化。香港特區政府近年就創科投入超過1,500億元,令香港的初創企業數目大幅上升,出現十多間獨角獸企業,風險投資逾400億元,更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不過,在再工業化層面,仍需要更多工作。

冀「香港再工業化發展藍圖」盡快出台

在科研層面,香港的表現確實優秀,不過要將研究成果轉化落地,成為產品,便仍然有長足空間。現時政府研究開設「工業專員」職位,並作公開招聘,按照公務員既定程序跟進,希望今年4月可以提交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審批,待立法會通過後立即招聘。但如果要待「工業專員」上任後才能制定整全的「香港再工業化發展藍圖」,則可謂一拖再拖。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由去年的元宇宙已經到今年的人工智能,香港再工業化的工作已經落後於形勢,現時一定要加快步伐,急起直追,否則即使如何努力,也難後發先至。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