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3月23日。港股走了一波三連漲,恒指再漲近460點,回企至20,000點整數關水平來收盤,是本月8日以來的首次,而大市成交量亦見增加至逾1,300億元,高於年內的日均1,274億元,估計近期形成的弱勢調整盤面已出現了扭轉變化,港股市況可以有先回穩的機會。

正如我們指出,本周是港股的關鍵時間窗口期,目前該可以順利過渡了。一方面,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消除了短期不明朗因素,而下一次議息結果要待至5月4日凌晨公布,距離現在仍有一個多月時間。

另一方面,焦點權重股騰訊(0700)的業績獲得市場認可,資金追捧刺激其股價放量急升逾8%,對整體盤面也可以帶來支撐動力。

守穩19442點可保持偏穩

走勢上,恒指回企至好淡分水線19,800點以上,發出了回穩信號,進入短線安全期,不排除市況仍有反覆的可能,但10天線(最新報19,442點)可以看作為目前的跟隨性支撐位,守穩可以保持偏穩的狀態,而前一級微型浪頂21,005點(本月7日的盤中高點),會是首個主要反彈阻力。在市況已見回穩下來的情況下,相信市場有出現新一輪的炒股不炒市運作模式。

港股繼續出現進一步彈升,並且以接近全日最高位20,051點來收盤,短期不明朗因素獲得消除,相信是引發資金加快回流的原因。指數股普遍繼續反彈修正,其中,互聯網龍頭出現領漲,騰訊漲8.18%,美團-W(3690)漲8.28%,阿里巴巴-SW(9988)漲4.04%,三隻股票合共給恒指帶來接近有280點的升幅,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憂慮出現紓緩,加上騰訊業績的帶動,相信都是刺激推動的消息因素。

恒指收盤報20,050點,上升458點或2.33%。國指收盤報6,836點,上升196點或2.95%。恒生科指收盤報4,199點,上升190點或4.73%。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增加至1,363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205.7億元,沽空比率15.09%。

港股通第12日現淨流入

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859:716,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46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36隻。港股通第12日出現淨流入,在周四錄得有逾8億元的淨流入。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