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港股昨反彈2.34%重上二萬點大關,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代表激進加息暫告段落,有利經濟氛圍。建滔積層板(1888)在周一公布業績前急升3.7%,可視為月前盈警大幅回落後的建倉部署,不妨跟進。

建滔板為港資民企,2006年由建滔集團(0148)分拆上市,產地在廣東及江蘇,市值301億元。主要從事製造及分銷覆銅面板、玻璃纖維布、玻璃紗、銅箔、化工產品及漂白木漿紙。集團已連續16年成為全球覆銅面板最大生產商,市佔率居首位。覆銅面板,其用於生產印刷線路板,而印刷線路板則用於生產多種電子產品,汽車顯示屏及手機成為主要用家,近年成為5G製造概念股之一。

集團上周四發布盈警,預期去年度錄得純利不少於19億元,按年跌不多於72%,而非早前預期的66%,主要是由於今年首兩個月集團之覆銅面板及上游物料的存貨流轉速度較慢及產品單價下跌,因此對存貨作出減值撥備。管理層此舉明顯是讓去年疫情引致經濟大幅放緩的不利影響大手筆撇除,有利迎接今年疫後經濟復甦對集團業績提振的新周期。

據開源證券發布研究報告指出,覆銅板行業庫存已完成去化,行業底部顯現:1)行業存貨周轉天數屬於電子細分板塊中的低水位;2)覆銅板行業已於2022年第3季完成庫存去化;3)行業稼動率已邁過2022年第3季低點,2022年第4季至2023第1季持續修復;4)價格底部已經顯現。

該行認為下游環節的需求提振,有助於覆銅板環節持續提價以修復盈利並獲得超額利潤。花旗上月發表報告,將建滔板評級由「中性」升至「買入」,以迎接新的盈利周期,目標價由7.5元升至13元。公司早前發布去年盈警,但該行認為其盈利或已見底。另相信其月度利潤應該已在去年下半年見底,預計今年每月盈利應可回升至2.69億元,高於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時的2.29億元。

建滔板管理層將今年首兩月的存貨減值也撥入去年業績,反而有利今年業務輕裝上陣。今年內地大力促進消費,新能汽車、家電及5G智能產品成將受為相關政策推動,集團盈利恢復快速增長可期。

料股東及基金低位建倉

值得一提的是,集團股東及投資基金年前高位減持後,預料會部署增持或建倉行動。建滔板昨收報9.66元,按盈警現價市盈率5.4倍,預測息率13厘,今年盈利將快速回升,伺機吸納,上望11元。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