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區域型銀行風波、瑞銀收購瑞信意外引發歐洲AT1債市震盪,一連串銀行業風波牽動市場恐慌,而要權衡金融穩定與遏制通脹則更加劇美聯儲政策風險,綜合彭博資訊等外電新聞援引3月份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報告顯示,經理人悲觀程度逼近20年最差,系統性信用風險躍升至本月最大尾端風險,現金配置比重增至5.5%,為2022年10月來首度增加,經理人看好高品質、低波動資產與大型股。◆富蘭克林投顧

在本次調查中,淨51%經理人預期未來12個月全球經濟將進一步走弱,淨42%預期經濟衰退,淨57%預期企業獲利將惡化。不過經理人對通脹前景維持樂觀,淨84%看好整體通脹將在未來一年內下滑,淨57%經理人預期短期利率將走低,淨52%預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將轉陡,對升息預期而言,經理人認為此波循環仍有75個基本點的升息空間,約1/3經理人預期終點利率將介於5.25%至5.5%,較上個月的調查5%至5.25%略有提高。

而在美歐銀行風波下,金融市場穩定風險指數驟升至7.7,為2022年11月來最高,相較於上個月的4.2大幅攀升,幅度創2022年3月(俄烏衝突爆發後)以來最高,其中最主要來自交易對手風險與信用風險的攀升,本月分別跳增25及30個基本點。

高評級複合債券基金可增持

我們分析認為,現今情勢與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並不相同,目前銀行整體資產品質和資本比率都優於2008年,究其背後,其實所反映的是歷經數十年低利率和低通脹環境之後利率急升的影響,因此要在金融穩定與遏制通脹間取得平衡,更增添央行政策的難度。

短線市場波動恐仍大,建議以美國多元收益平衡型基金為核心,增持高評級複合債券型基金,考量高利率環境對中小型股或財務體質較差的企業衝擊較大,未來仍可能有零星信用事件出現,須強調精選持股(債),看好美國藍籌股、基礎建設和公用事業產業將展現韌性,並可留意內地與亞洲股市等政策受惠題材的震盪買點。

短存期策略可應對息率驟升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桑娜·德賽表示,美國就業市場仍強勁,通脹可能不易快速回降至美聯儲的目標,預期今年通脹率將盤佔在3%至5%區間內,現階段採取短存續期間策略可降低殖利率驟升對持債的衝擊。債券類別部分,因應景氣走緩或甚至可能衰退情境,看好高品質公債、投資級企業債或抵押債的防禦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