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夏

在人類歷史上,鳥類一直是我們的親密朋友,牠的存亡與人類的命運密切相關,因而我國自古就有愛鳥護鳥的優良傳統。

在先民的心目中,鳥的地位相當崇高,遠古時許多部落都把鳥作為「圖騰」來崇拜,有的還視鳥為自己的祖先。傳說古帝大舜、商的始祖契等古代英雄都是其母吞下鳥卵所生。

人們敬仰鳥,對鳥類也倍加愛護。《史記》中有一則商的開國君主湯愛鳥的故事:有一次,湯到野外巡視,見一個人正在樹林四面張網捕鳥,還祈禱說:「四面八方的鳥兒,都飛到我的網裏來吧!」湯立即走上前制止說:「你這是要把鳥兒一網打盡啊!」並命令那人將三面的網撤了,又親自祈禱說:「鳥兒快快飛走吧,願向左的向左,願向右的向右,不願飛走的就留在網裏頭。」湯的這一作法很快傳到其他諸侯那裏,他們佩服地說:「湯的美德太崇高了,連禽獸都能受其恩澤。」

到了周代,周王朝制定了專門的條律保護鳥類,並設立了「虞人」之類的官員,管理山林川澤,嚴禁人們採集鳥蛋、捕殺幼鳥。這一傳統一直延續到秦、漢、唐、宋各朝,這對鳥類的繁衍生息,保持生態平衡,起了重要作用。

元代皇帝元英宗,也曾頒布過保護鳥類的法律。公元1323年4月,元英宗下了一道聖旨,下令各家各戶「釋放籠中之鳥」。聖旨一出,老百姓都很驚訝,一時間,街頭巷尾議論紛紛。後來,人們才知道,原來皇帝是為了保護鳥類,加速鳥兒的繁殖,才決定把捕獲的鳥兒釋放的。因為此時正是春夏之交,是鳥兒最佳的繁殖期。

元英宗為了鼓勵老百姓放鳥,還下令:每隻鳥價值多少,由政府按原價補償給養鳥的主人。於是放鳥這一天,10萬隻各色各樣的鳥被放出籠子。牠們拍打着翅膀飛上藍天,飛回大自然,百鳥齊鳴,情景蔚為壯觀。這也許是世界上最早、規模最大的一次放生活動了。

一些開明的統治者,不但能身體力行,而且還虛心納諫,聞過則改,不斷改進愛鳥工作。據古書《列子》記載:春秋時候,有一年正月初一,晉國邯鄲的老百姓向當時執政的大臣趙簡子進獻了許多斑鳩。趙簡子非常高興,重重地賞賜了他們。門客不解其意,問他為什麼這樣做。趙簡子說:「我把這些鳥在大年初一放生,表示我對生靈有慈愛之心。」門客說:「老百姓若知道你拿斑鳩放生,就會爭着去捕捉斑鳩,那樣被打死打傷的斑鳩一定很多,你對這些鳥的恩澤是抵償不了你給牠們所造成的災禍的。你如果真想救助斑鳩之類的鳥兒,不如下令禁止老百姓捕鳥。」趙簡子覺得他講得很有道理,便採納了他的意見。

在愛鳥護鳥方面,一些著名文人表現得更為突出,在此不妨略舉幾例。

晉代大詩人陶淵明,不僅愛菊,而且愛鳥。這位不為五斗米而折腰歸隱南山的田園詩人,想在自己居住的茅屋旁為鳥兒找個棲息的地方。於是,他便親自動手,在自家的房前屋後種起樹來,讓鳥兒在樹林中自由自在地生活,成為自己的「芳鄰」。他還為此寫了一首五言詩:「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群鳥欣有托,吾亦愛吾廬。」意思是說:孟夏時節草木茂盛,綠樹圍繞着我的房屋。群鳥為找到可以棲息的地方而高興,我也更加喜愛我的茅廬。

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也很愛鳥,一生寫過許多愛鳥詩。他在一首詩中深情地寫道:「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你看,可愛的鳥寶寶正在窩中嗷嗷待哺,勤勞的鳥媽媽這時在田間忙忙碌碌地捕捉害蟲,捉到後再飛回巢中哺育幼兒。你把牠一彈子打死了,就害了牠們全家……作者從兒女親情角度告誡人們不要打枝頭的鳥兒,其情殷殷,其意深深,讓每個有良知的人都為之心動。

宋代大文學家蘇軾,平生喜歡花木,愛惜禽鳥,留下了不少護花愛鳥的佳話。有一年,蘇氏父子3人出川回京,舟行川江,到達涪洲時舊友送給蘇軾一隻名叫「山胡」的名鳥。那鳥紅頜藍脯,目光熠熠,異常秀麗,蘇軾愛不釋手。欲留,恐牠離群悲鳴。欲放,又怕牠落入惡鳥之口,於是感嘆不已,賦詩曰:「終日鎖筠籠,回頭惜翠茸。誰知聲㗲㗲,亦自意重重。夜宿煙生浦,朝鳴日上峰。胡巢何足戀,鷹隼豈能容。」其愛鳥之心躍然紙上。最後,他還是把那隻可愛的小鳥放歸山林。

清代著名書畫家鄭板橋,在愛鳥方面也很有高見。他在寫給其弟的信中說︰「平生最不喜籠中養鳥,我圖娛悅,彼在囚籠,何情何理,而必屈物之性適吾性乎!」「欲養鳥莫如多種樹,使繞屋數百株,扶疏茂密,為鳥國鳥家。將旦時,睡夢初醒,尚展轉在被,聽一片啁啾,如《雲門》、《咸池》之奏;及披衣而起,靧面漱口啜茗,見其揚翬振彩,倏往倏來,目不暇給,固非一籠一羽之樂而已。」他在信末還抄錄了歐陽修的一首題為《畫眉》的詩:「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他反對籠中養鳥,主張種樹為鳥安家,人鳥和諧相處,享受鳥兒給帶來的快樂,這在今天來看也是有積極的意義的。

近代以來,隨着生態環境的惡化,鳥的種類和數量都大為減少,這也加劇了生態災難的發生,人們已從鳥類資源迭遭破壞中嘗到了大自然報復的苦果。為了保衛我們在地球上的家園,維護人類的切身利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有必要繼承和發揚古人愛鳥的優良傳統,以實際行動愛鳥護鳥。如果鳥類的保護工作做好了,我們的生態環境也將進一步改善,我們的明天也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