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場將是麥巴比正式接任法國隊隊長的首場比賽,當然不希望失威。 資料圖片
◆荷蘭後防大將雲迪積克是役料將受到很大壓力。 資料圖片
◆朗奴高文重掌荷蘭兵符,但上次2018至2020年任期20戰11勝5和4負的成績只屬一般。 資料圖片

在多哈世界盃決賽落敗的3個月後,法國國足開展了新時代,幾名老將揮別國家隊,「新球王」基利安麥巴比接過隊長臂章,帶領「高盧雄雞」出師2024年歐洲國家盃外圍賽(歐國外)。B組首輪,法國隊便要與勁敵荷蘭隊正面交鋒,然而「橙軍」飽受傷病困擾,加上客場作賽以及對賽劣績,相信法軍只要發揮出應有水準,將可順利旗開得勝。(UEFA.tv周六3:45a.m.直播)◆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

法國隊在3個月前的卡塔爾世盃戲劇性逼和阿根廷,但最終互射12碼功敗垂成,未能衛冕。場外一系列醜聞又讓法國足總主席拿格特下台,辭職前他同意教練迪甘斯留任至2026年的決定引來不少爭議,尤其原本外界普遍寄望由名宿施丹接棒為球隊帶來革新。

法國隊迎接換血期

主帥不變但人腳卻有變動,包括把關多年的老隊長洛里斯及副選門將文丹達,後防核心華拉尼與因傷錯過卡塔爾之旅的射手賓施馬,都在世盃後退出國家隊,正選把關的責任將交到AC米蘭的邁治蘭手中;而應屆世盃神射手麥巴比則成為球隊新任隊長,當然這難免會令原本另一位新隊長熱門人選、國家隊履歷更豐富的基沙文感到失望。

然而,大將退隊卻能為新人們騰出上陣空間,特別是法足近年來人才輩出。雖然首獲徵召的車路士22歲新星韋斯利科芬拿以及阿仙奴守將沙列巴都因傷退隊,然而防線還有祖利斯古迪、干拿迪、烏柏美卡奴這些効力豪門球會的球員,中場繼續由後起之秀曹亞文尼領軍,在世盃滿場飛蛻變成全能中場的基沙文,將夥同麥巴比和基奧特攻堅。

今次名單有3名沒有大國腳經驗的球員,包括同効力尼斯的後衛圖迪普,和名宿杜林之子,也有入選名單的馬古斯杜林胞弟中場卡夫蘭杜林等,「幾名球員退隊意味着球隊將更年輕,」迪甘斯說:「我們希望在保持競爭力的同時還能為未來找到答案。」

荷蘭隊剛於世盃同樣敗給阿根廷,8強互射12碼出局,帶病出山的老帥雲高爾將帥印交給重掌兵符的名宿朗奴高文。不過,中場核心法蘭基迪莊和翼鋒貝雲積受傷,另一翼衛杜費斯又停賽,前鋒加普、後衛迪歷特和3位新人紐卡素的後衛保治文、燕豪芬中場祖爾華亞文及安德列治門將華布根也都因流感退隊,難免會影響到朗奴高文排陣和考察新人的工作。

荷蘭易帥先添難題

預計荷蘭隊陣容,後衛雲迪積克、傷癒獲重召的中場韋拿杜姆、前鋒迪比和高中鋒韋格賀斯仍會是球隊的中軸,只是部分主力球員其實狀態一般,而迪比加盟馬德里體育會後又處於正選和後備之間,球隊恐難與陣中核心大都在球會踢主力的法國隊媲美。此外,兩軍近7年5次對賽法國贏了4次,更令荷足是役未許樂觀。

法國預計陣容

邁治蘭

祖利斯古迪、烏柏美卡奴、干拿迪、盧卡斯靴南迪斯

曹亞文尼、拉比奧特

京士利高文、基沙文、基利安麥巴比

基奧特荷蘭預計陣容

施利臣

貝侯斯、祖利安添巴、華基爾雲迪積克、尼敦阿基

韋拿杜姆、迪魯恩、基爾圖特亞

當耶爾馬倫、韋格賀斯、迪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