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人說《紅樓夢》主角賈寶玉的原型就是納蘭容若。圖為芭蕾舞劇《紅樓夢》。 資料圖片

「北宋以來,一人而已。」這是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對納蘭容若的評價。王國維稱其詞之好在於「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

納蘭容若是清代有名的詞人。相比容若,人們更熟悉納蘭性德這個名字。

納蘭容若出生顯赫,電視劇《康熙皇朝》中的明珠,其原型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納蘭明珠。納蘭明珠歷任吏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太子太傅加封太子太師等職,名震一時。而納蘭明珠就是納蘭容若的父親。容若自幼飽讀詩書,文武兼修,17歲進入國子監,18歲參加順天府鄉試,考中舉人,22歲於殿試考中二甲第七名,賜進士出身。

納蘭容若才華洋溢,深得康熙欣賞,在他考中進士那一年,並沒有被安排為朝官,而是賜為御前三等侍衛,作為康熙的近侍隨從。不久後晉升為一等侍衛,多次隨康熙出巡。

容若一生極盡富貴榮華,他的家世、地位、品德、風度、才情,無一不引來當時窈窕淑女的傾慕,可是他的一生並不快樂。翻其詞集,滿目盡是淚、恨、愁與斷腸。《浣溪沙》詞曰:「殘雪凝輝冷畫屏,落梅橫笛已三更,更無人處月朧明。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裏憶平生。」於月朧明處,聽到夜半笛聲,獨自惆悵,如此深情悲傷,不只來自這個叫納蘭容若的自己,他從笛聲裏聽到的,也是千萬人對各自平生的憶述。

非文人不能多情,非才子不能善怨。這位天生富貴的公子,寫出一首又一首叫人肝腸寸斷的詞作,與他的個人身世及情感經歷關係至深。

曾幾何時,乾隆讀完《紅樓夢》後,不禁對和珅嘆息「此乃明珠家事也!」所言之「明珠家事」,就是「容若情事」。一直有種說法,指《紅樓夢》中賈寶玉的原型就是容若。雖不知這說法可信與否,但確實不難找到納蘭氏與曹家的淵源;也不難找到容若與寶玉的相似之處。而《紅樓夢》的創作也確實深受容若的影響。

容若與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曾同為康熙侍衛,二人關係親密,感情甚篤。曹寅曾為納蘭詞集寫序,納蘭更為曹寅寫詞。受祖父影響,曹雪芹自幼熟讀納蘭詞,並推崇備至,喜愛至極。

更重要的是,容若也有着賈寶玉一樣的情感糾葛。寶黛釵之間的愛情,有容若往日情事的影子。寶玉深愛表妹黛玉卻求之不得,容若亦然,他年少時深愛着青梅竹馬的表妹雪梅,結局則更加淒慘。

容若與表妹青梅竹馬,情投意合,表妹是容若的初戀。可惜世事無常,康熙十年,也就是容若18歲那年,同為18歲的表妹被選中入宮,後來成為了康熙的妃子。

對表妹一往情深的容若,在表妹進宮後非常痛苦。「一生一代一雙人」不只是深情,更多的是無奈。藍橋相遇並不是難事,難的是就算你有了不死靈藥,也不能像嫦娥一樣飛入天宮與她相會。哪怕是像牛郎織女一樣,能一年一次在銀河相聚,就算日子再苦也是心甘情願,但他與表妹怕是今生再難相見。

「人生只若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人生如果總像剛剛相識時那樣甜蜜溫馨,那樣深情快樂,會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可夢想終歸是夢想,否則又怎會「何事秋風悲畫扇」呢?

人生如果只有初見一場,究竟是美好,還是遺憾?

◆ 籲澄(資深中學中文、中國歷史科老師,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理事。教學經驗豐富,曾出版多本暢銷中文、中國歷史參考書。)

逢星期四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