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來屆奧運將於2024年7月26日至8月11日在巴黎舉行,也就是說還有490天就到奧運開幕了,雖然400多天看起來好像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對運動員及參與奧運的工作者而言,時間其實已算緊絀了:各運動員忙着參加自己本項運動,爭取好成績,祈望能晉身參與巴黎奧運;而從事運動傳媒工作的也是忙着,籌備轉播奧運的工作,因為籌備奧運基本上真的需要兩三年前開始的,但近屆因經濟關係,部分亞洲國家及地區也未能盡早購買電視版權而令準備工夫落後,這使得團隊在籌備過程中更如「槍林彈雨」般,要在大幅度少於平常的時間去籌備,但仍要務求準備完善。

亞洲以外,美加及歐洲通常會在早一屆,即4年以前已經落實轉播權,像美國NBC電視台就已經簽下連續3屆奧運的版權,籌備時間就更容易安排了。

日前巴黎奧運版權轉播商就在香港疫情管制放鬆,馬上來到香港,向香港各電視台推銷巴黎奧運電視版權,並問及各電視台對巴黎奧運製作要求,因為通常奧運大會會在奧運兩年前開第一次奧運世界廣播商會議,但當時因香港版權誰屬未定而沒有代表參與,而第二次世界廣播商會議也將於7月在巴黎舉行,也是最後一次會議,就要決定好所有製作要求,如果香港到時版權未能落實,可能有部分香港隊參與的奧運賽事不能直播,為了香港運動員以及廣大的香港觀眾着想,希望能有電視台在7月前與大會協商成功,將巴黎奧運播映版權定下來吧。

而國際奧委會負責亞洲區版權官員,亦因應香港過往版權費及上屆東京奧運版權費作研究,檢討香港對版權費負擔能力。釐定版權費,是透過當地經濟、地區是否先進、國民生產力GDP、與奧運會比賽時區(因如與比賽時區相差12小時,深夜播映會影響收視)等,這種種因素也影響版權費的高低。2008年前的奧運版權費,香港是較內地高的,目前內地版權費為兩屆4.5億美元,亞洲區有些國家地區甚至是不用付版權費的。

不過即使版權費低,電視傳媒也要自己付製作費,其中包括衛星費、光纖傳輸費、到當地採訪工作人員使費等等,今屆奧運在巴黎舉行,屬於一個高消費的城市,各項支出相信也會很大,估計不計版權費在內整個製作費也要三四千萬港元左右,上屆香港版權費大會開價3,500萬美元,今屆開價回落到2,500萬美元,在這個經濟環境下,各電視台仍在虧本中,相信很難有電視台願意踏出一步去接下這個「必定虧蝕」的計劃。如果各持份者真的有誠意,可能各電視台要跟奧運大會版權銷售討價還價,商討可行方案和金額,希望能盡早落實版權誰屬,香港市民就可以安心等睇巴黎奧運,屆時好好地支持我們香港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