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願,便是公平。 作者供圖

連盈慧

疫情緩和後,旅客來港多了,滿街常見有人問路,有求於人,以前問路者多以基本禮貌「請」字開頭,現代人大多直接只說街名,態度溫和還好,也沒人計較請也不請,「唔該」,或者「應該」,但是沒受過舊教育的新一代,不知是不是嫌「請」字有失尊嚴或者以為「請」字老土羞於出口,態度誠懇對方自然也不會見怪,但有自以為天下人應為自己服務的,劈頭以命令式口吻問:「XX道喺邊度!」對方聽不順耳而惡作劇的話,指給他一個相反的方向也是常有的事,俗語說禮多人不怪,不知禮為何物,便一輩子碰過多少釘子也懵然不知了。

香港人不如澳門人,澳門人生活清閒,有回我們問路,剛從菜市場買菜準備回家的太太,居然綻開笑臉說:「我帶你哋去!」熱情到這田地,有人可能給她大吃一驚,以為她連大人也拐帶,這太太果然多走幾分鐘路帶我們直到終點後,自己才折返原路。香港人工作過忙,生活緊張,你叫早晨他回答你都怕煩,當然不可能有此奇遇。

港鐵站前某報攤貼上一紙「請勿問路」,總算不失為文化事業者的禮貌;攤檔店舖處於繁盛地點,接近遊樂場之類,店員最大的煩惱是有人問路,顧客帶旺生意還好,偏偏多的是外地趕路客,等閒一天裏頭一百幾十個人你問他問,全無幫襯,生意淡薄時很難不會給人問出一肚火。

至於,前不久某便利店索性貼標語聲明問路收費10蚊的生意人本色也值得體諒,其實這10蚊路客為求方便也未必不願付出,店主以貨物成本跟店員答話付出分秒時間衡量,也不算過於苛索吧;有時問路者面目娟好,語調溫婉動人,同樣溫情的店員詳細多答兩句,甚至反問係咪放假旅遊,順便提及場內牛肉麵好味之類,動輒便已超越10元時間成本。總之只要能令問者大悅,有助港人喜客形象,問路公價收費10元也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