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上月得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影后之後,楊紫瓊憑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贏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似乎順理成章,因為兩個頒獎禮近年結果多重疊。但傳統上是劇情類金球獎影后兼得奧斯卡的機會多,而她的對手正是同屆劇情類影后姬蒂白蘭芝,這位公認的實力派澳洲籍女星曾獲奧斯卡影后,扮演過英女王,聲望甚高。

但是,楊紫瓊的得獎對許多人起激勵作用,一為在美亞裔,二為年長女星。記得她在金球獎頒獎禮上感慨地說:「我已經60歲了。」

然而,楊紫瓊不算大器晚成,初入行就有機會夥拍當時得令的成龍和周潤發,後又成為首位007華人女郎,早已名成利就,只是作為演員,都希望透過得獎取得專業上的認可。以往拍功夫片,人們往往聚焦於她的動作和身手,女性角色也有特別設定,不好發揮。

那是有代價的:就是傷痕纍纍。如果不是特別豁達和有意志力,是很難堅持下來。我相信,這得益於早年的芭蕾舞訓練。楊紫瓊4歲開始學芭蕾,15歲專門遠赴英國皇家舞蹈學院深造,卻因脊椎受傷不得不終止舞蹈生涯。出身富裕家庭,又嫁了富商,她本來可以當生活悠閒的名太,卻選擇了實現自我。

這令我想起另一位跟她背景相似的張天愛。無獨有偶,張天愛也是跳芭蕾舞出身的,同樣赴英國深造,甚至在當地加入芭蕾舞團,之後一度入影圈也一度嫁給富商,最後也為了實現自我而離開豪門。後來曾當時裝設計師,現在北京從事芭蕾舞教學。

楊紫瓊早年接受我訪問時就分享過學芭蕾對其人生的影響,坦言那是一個很刻薄的行業,「跳芭蕾是很孤獨的,很殘酷的」,但這種小時候吃苦的心理訓練,令她後來每當遇到困難和不開心,都覺得是應該的而從容面對。她說︰「跳芭蕾舞是對體型和意志力的最好訓練和磨練,因為那需要定時練功,且長期堅持。」

其實,廣受喜愛的柯德莉夏萍早年也是跳芭蕾舞的,更一心一意想學偶像瑪歌芳婷(Margot Fonteyn)般當芭蕾舞星,卻因為曾在戰爭中挨餓而影響了肌肉生長,被老師勸退。於是輾轉中進入影圈,在多部歌舞片中大派用場,脫穎而出。

「影后」雖姍姍來遲,但這個「影后」目前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還是最大的。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生活總是這樣,在一個地方失去,會在另一個地方得到,只要你能堅持和努力。